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贵州贫困孩子:读书,走出穷山区的唯一出路

发稿时间:2016-08-15 15:08: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夜晚,孩子在昏暗的灯光下学习。吕洪玲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张群)“老师,我没有座位。”小男孩怯怯地用可怜巴巴的眼神看着吕洪玲说。 

  “小朋友,你去趣味班好不好?那里有很多和你一样大的小伙伴陪你一起玩。” 

  7月28日,吕洪玲、蔡晓璇等湖北师范大学“一路黔行”志愿服务团中一行7名大学生,在团思南县委的对接安排下,走进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邵家桥镇沙坪村展开为期15天的志愿支教服务。 

  有一天,队长吕洪玲在巡查课堂纪律时,发现补习班教室里突然多了一对二三年级左右的姐弟,姐姐跟大年级的孩子们挤在一起,眼巴巴地瞅着桌上的英语课本,虽然看不懂,却目不转睛。而弟弟没有座位,只能站在旁边。 

  补习班确实没有多余的座位,而且是初中以上的学生所补习的地方,吕洪玲建议他去趣味班。 

  我不是来玩的,我想补习。”小男孩委屈的泪珠在眼眶里打转。 

  “你不要着急,不要哭哦。”眼前这个小不点着实让吕洪玲心头一颤,也让她鼻子一酸。她赶紧抱住小男孩安慰他,并承诺马上给他找凳子。“没想到这样的话会从一个年级的孩子口中说出。”吕洪玲感慨道。 

  奉献爱心,为山区教育贡献青春力量 

  7月30日,支教活动在沙坪村希望童园正式招生,院子里一大早就挤满了前来报名的孩子,足足有八九十个。活动还吸引了附近村庄的孩子慕名前来,此后的每一天都有孩子报名参加。 

    

  排队报名的孩子们。吕洪玲供图 

  “村里给我们提供了两间教室,一间给孩子们当教室,另一间给我们居住。”吕洪玲说。然而,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太浓厚,仅仅第一天,教室就满了。后来,村长胡承都决定把村委办公室提供出来给孩子们学习。 

  支教活动原计划是针对六年级及以下的学生开设趣味班,但由于有很多初中、高中学生也积极报名参加,队员们不忍心拒绝孩子们,又特意开设了补习班。趣味班针对六年级及以下的孩子开设,主要包括书法、音乐、美术、手工等兴趣课程;补习班主要针对初中、高中学生,补习重点是数学、英语。 

  “来到沙坪村之前,我们已经把课备好了,内容主要针对小学生。但报名的中学生太多,我们不得不针对他们的学习内容临时备课。”支教队员郝如月说。 

  这次支教服务大问题不多,可小问题不断。沙坪村教学硬件设施非常不完善,首先是教室不够用。“我们一共收了150多名学生,两个小教室根本不够用,后来来的很多孩子都没有座位,他们就说‘没关系,我们自己从家里带’,然后坐在教室的一角认真上课。”吕洪玲说。 

    

  老师手持移动小黑板讲课。吕洪玲供图 

  教室里还没有大黑板,只有一个长约40cm、宽约30cm的移动小黑板。上趣味英语课、美术课时,经常是一位老师举着,另一位老师写。再加上支教老师比较少,从后勤到英语、数学、美术、书法、故事、音乐、舞蹈等众多课程的教学,全部由仅有的7人来完成,任务比较艰巨。 

  但这些困难,对支教队员蔡晓璇来说根本不算什么。“来这里之前,我们最担心的是没教室,结果不但有教室还有住的地方。这样的条件,我们已经很满足了。” 

  勤奋好学,山区孩子骨子里的优秀品质 

  每晚6点,孩子们一天的课程结束。队员们简单吃完晚饭后,还得去家访,每次回到住处时,通常已经晚上9点左右。 

  在家访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了不少勤奋好学的优秀学生,孩子们家里的墙上贴满了密密麻麻的奖状。卢金玲就是其中的一个,她今年刚刚高考完,已被贵州大学录取,她的哥哥也毕业于贵州大学,妹妹马上读初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