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志工部答:如何在志愿服务中维护权益?

发稿时间:2016-08-22 10:4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 新传

  在赛会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侵害了被服务人员的权益,由谁来承担责任?如果志愿者的权益受到侵犯,该如何处理?

  回复人:志工部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中国平安保险推出全国性注册志愿者保险,为志愿服务保驾护航。

  在保障对象方面,2016年12月31日24时前,在“志愿中国”信息系统注册成为志愿者,都适用于本保险保障范围,参与服务情况以“志愿中国”信息系统记录的服务项目、地点、期间为准。若志愿者出险时,参与服务情况未及时在“志愿中国”信息系统上有事前活动记录,在活动结束后48小时内,由志愿者组织在“志愿中国”信息系统进行补录的,以补录的服务项目、地点、期间为准。

  按照协议中的约定,在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在从事保障范围内的志愿活动服务时,因疏忽或过失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法律)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由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保险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因保险事故而被提起仲裁或者诉讼的,对应由被保险人支付的仲裁或诉讼费用以及事先经保险人书面同意支付的其他必要的、合理的费用,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约定也负责赔偿。所以对于志愿者侵害了被服务人员权益的,保险公司会进行对应费用的赔付,但是在协议中也对故意行为,违规行为等等情况进行了免责约定,这部分具体以协议为准。

  当志愿者的权益受到侵犯,保险公司会依照协议对保障对象在志愿服务中发生的猝死,意外身故,意外残疾,意外医疗进行赔付,并提供意外住院津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