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志工部答:西部计划志愿者有什么优惠政策?

发稿时间:2016-08-22 10:5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小月

  国家鼓励大学生到西部去参加基层服务,那么参加西部志愿对志愿者本身有什么好处呢?

  回复人:志工部

  西部计划作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子项目”,是当代青年学生参与社会、服务人民、提升自我的有效载体。通过参与西部计划,高校毕业生可以在艰苦的实践磨砺中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在服务基层中建功立业、成才成长,把自己培养成“懂国情、讲奉献、高素质”的复合型青年人才。同时,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参加西部计划。

  一是按照《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4〕61号)等文件有关规定,服务期满2年或3年且考核合格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考研加分、报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和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等方面享受相应的政策。

  二是志愿者相应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三是服务期满2年内,志愿者户籍、档案未迁出毕业院校的志愿者,可享受一次应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和落户等政策。四是出省服务的和在本省服务的志愿者享有同等的优惠政策。鼓励各地积极出台志愿者扎根当地的政策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