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少年部答:如何帮助留守儿童快乐成长?

发稿时间:2016-08-27 09:08:00 编辑:张群 来源: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若

  在农村小学有很多留守儿童,都是爷爷奶奶在带,缺少父母的关怀,这些孩子很多成长得不快乐。如何才能帮助他们?

  回复人:少年部

  您好!由于缺乏亲情关爱和有效监护,留守儿童容易出现心理失衡、行为失范、安全失保等问题。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需要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共同努力。作为家长和监护人,父母应增强责任心,不仅要在物质上为孩子创造条件,更要在精神心理上关注关爱孩子,比如,给孩子写信、寄送小礼物等,也可以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加强联系沟通,在重要节日时尽可能回家看望等。

  近年来,共青团、少先队动员团员青年、少先队员、青年志愿者,积极联合社会公益力量,组织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七彩假期”、“城乡少年手拉手”、实现“微心愿”等关爱服务和互助活动。如果您有意愿参加这些活动,可以与当地团组织联系,或者直接与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取得联系(电话:010—85212658)。感谢您对留守儿童的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