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权益部答:如何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发稿时间:2016-09-24 08:1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梦轩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被监护的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应如何处理?

  回复人:权益部

  你好!感谢信任。《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三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被监护的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经教育不改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有关人员或者有关单位的申请,撤销其监护人的资格,依法另行指定监护人。被撤销监护资格的父母应当依法继续负担抚养费用。第六十二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予以劝诫、制止;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因此,遇到这种情况时可向所在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反映,必要时向公安机关求助或向法院起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