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答: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发稿时间:2016-09-30 18:12:00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琪儿奔走中 

  看到一个报道说,现在未成年人受害的案子里很多作案者也是未成年,因此,未成年人保护的界限和方向这个话题就有了很多争议,我自己身边的人对此就意见不一,共青团组织预防未成年违法犯罪和保护未成年人人身安全上有什么举措?作为一名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回复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汪鸿雁

  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未成年人人身安全,是共青团承担的重要职责。近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比如家庭监护失当时,采取必要的强制报告、监护权转移等措施;加大对性侵、虐待、遗弃、拐卖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等。二是在中央、省、市、县各级综治委都建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以共青团为组长单位,协调职能部门共同维护校园安全、整治文化市场、规范网络游戏产业、打击网络违法有害信息、做好毒品预防教育,净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三是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强化思想道德和法治教育,让青少年从小就知礼仪、明是非、守规矩。四是发动社会组织、青少年事务社工,建设“青少年维权在线”和12355青少年服务台,广泛开展关爱帮扶、法律援助、心理疏导、行为矫正等专业服务。 

  现在不少未成年人受害案件中,施暴者也是未成年人。对于这些情况,我们认为,应当坚持“宽容但不纵容”的原则,建立有别于成年人的少年司法体系。一方面,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措施,对于施暴的孩子不是简单地适用刑法“一判了之”,要给他们悔过自新的机会;另一方面,也不是简单地“一放了之”,要丰富替代刑罚的保护处分措施,比如对家长、老师都管不了的有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依法实施带有一定强制措施的专门教育、利用专业社工方法进行社区矫正等。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港湾,父母的亲情陪护、以身示范,别人无法代替。我们真诚地希望,各位家长能够切实承担起监护职责,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和家庭的温暖;同时,进行科学的家庭教育,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对制度和规则的尊重,知道基本的道德、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