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学校部答:如何正确引导处于青春期的孩子?

发稿时间:2016-12-08 15:5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吹向远方的风

  青春期的孩子很难安静下来细心听取老师或家长的意见,如何正确引导?

  回复人:学校部

  中学生逐渐进入青春期,逆反心理也越来越强,这个时候要特别注意与孩子沟通的方式方法,可采取以下方法:

  1.采取平等民主的教育方式,避免高高在上的家长权威意识。平时要尊重孩子的想法,对于不切实际的内容要以平等、友好的态度进行沟通,多讲道理,少发脾气,建构和谐民主的家庭氛围;

  2.给予孩子一定自由的空间,保护孩子自尊和隐私。在这个年龄阶段,孩子已经把自己当成大人来看待了,虽然心理还极不成熟,但是渴求家长、老师、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所以在对待孩子的时候,一定要避免独断专行,要充分尊重孩子的自我意识和独立意识,给予一定自由空间;

  3.加强与学校老师的沟通。孩子一天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学校,他的交际范围也基本在学校,所以建议您可以向学校老师尤其是班主任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现实表现、朋友范围等,更加全面地了解孩子;

  4.加强对孩子青春期变化的学习和关注,多读相关报刊书籍,还可以听一听相关讲座,如有必要还可以咨询专业人士。希望以上建议能对您有所帮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