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墙 >> 正文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答:校园暴力事件如何解决?

发稿时间:2017-02-22 17:13: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提问人:“青年之声”网友买买买

  校园暴力事件可以说是屡禁不绝,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都很心痛,想请问团组织有什么措施和工作帮助保障学生在学校的人身安全?作为一个普通的年轻人,又能为这件事做点什么呢?

  回复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

  感谢您的提问!校园暴力一直也是共青团关注的重点问题,因为这些行为危害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影响了校园秩序和安宁。去年5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开展专项治理,对校园暴力明确“亮剑”;11月,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等9个部门下发指导意见,对校园暴力共同“出招”。《意见》就校园暴力的预防和处置提出多项措施,有媒体称之为"史上最严"整治措施。

  在联合相关部门整治的同时,共青团也十分注重对具体事件中受害人的援助。学校和当地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依托专家力量为受害人提供法律帮助,并视情况提供心理辅导,修复心理创伤。对于施暴学生特别是情节严重的过错青少年,共青团也抱着“治病救人”原则,配合公检法司机关对其进行教育矫正。

  校园暴力是世界各国都不同程度存在的顽疾,防治校园暴力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作为一名青少年,希望大家能够学法知法、尊法守法,不参与校园暴力;看到校园暴力事件时不围观、起哄,及时向学校或公安部门报告。此外,最近有很多校园暴力视频在网上传播蔓延。网友拍摄、上传、转发的初衷可能是为了表达愤慨、引发关注,但这样做其实会放大对受害学生的二次伤害,并侵害未成年学生隐私。因此,希望大家看到此类视频,不要转发、扩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