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申遗成功的背后:如何守住这座独特的文化遗产

发稿时间:2017-09-14 17:35:00 来源: 人民网

有着“海上花园”和“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的厦门鼓浪屿。徐林摄

  “成功啦,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啦!”7月8日,在波兰举行的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福建省厦门市鼓浪屿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消息不胫而走,岛内一片欢腾。

  鼓浪屿面积1.88平方公里,位于九龙江入海口与厦门市区相隔600米宽的鹭江海峡。岛上四季鲜花竞开,各式建筑错落有致,海岸曲折逶迤,深巷琴音缭绕。人民网记者走进有着“海上花园”和“万国建筑博物馆”美誉的鼓浪屿,探寻着鼓浪屿申遗成功背后的故事。

  九年申遗路,只为守住那一方文化净土

  人民网记者首先来到位于鹿瞧路16号的“鼓浪屿历史文化陈列馆”。1953.9平方米的陈列馆里,600多张珍贵历史图片、近百余件实物清晰而生动地展现了鼓浪屿的百年历史文化脉络和细节。

鼓浪屿日光岩。徐林摄

  鼓浪屿,到底有多独特?

  据史料记载,1843年,厦门开放为通商口岸。闽南兴起了“百万华侨下南洋”的移民潮,1903年,鼓浪屿成为了外国侨民的聚居地,英国、美国、日本等13个国家相继在鼓浪屿设立外国驻鼓浪屿领事馆。鼓浪屿见证了清王朝晚期的中国在全球化早期浪潮冲击下步入近代化的曲折历程,是全球化早期阶段多元文化交流、碰撞与互鉴的典范,是闽南本土居民、多国侨民和华侨群体共同营建,具有突出文化多样性和近代生活品质的融合体。

鼓浪屿岛上早期的民居(翻拍)。

  这样一个独特的鼓浪屿,要怎么才守得住?

  2008年11月2日,厦门市决定正式启动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2012年11月16日,国家文物局公布鼓浪屿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16年1月29日,经国务院通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函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推荐“福建鼓浪屿”作为2017年文化遗产项目……

  九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推进鼓浪屿申遗工作。

鼓浪屿风琴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展示古风琴的博物馆。徐林摄

  厦门市先后出台了《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厦门市鼓浪屿风景名胜区管理办法》,鼓浪屿申遗办还牵头制定了《鼓浪屿文化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

  “申遗不是目的,修缮管理保护好才是根本。通过以此为契机,希望能有效保护珍贵的历史遗产和文化场景,传承鼓浪屿历史文化的精髓以及国际社区的文化多样性,这才是我们的初衷。”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张顺彬如是告诉人民网记者。

鼓浪屿历史研究学者吴永奇为媒体介绍申遗情况。徐林摄

  这条申遗路,走得漫长,也走得艰辛。九年时间的努力,只为守住那一方文化净土。

  厦门市鼓浪屿历史研究学者吴永奇一边指着史料一边向人民网记者介绍说,从2013年开始,鼓浪屿申遗办通过发动收集、走访相关人士等形式,征集到珍贵的文物。而这,仅仅是漫漫申遗路上的一个片段而已。

  人民网记者了解到,鼓浪屿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组、共30座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5处,另已认定历史风貌建筑共391栋,其中重点保护风貌建筑共117栋,一般保护风貌建筑共274栋,正在认定的有54栋。

鼓浪屿申遗志愿者服务队。徐林摄

  涉及到这么多的资产、如此多的文物,此外还有不同的单位、不同的部门,以及许多私人产权的房子(私家别墅),所以在申遗过程中,遇到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如何协调他们,按照规划进行统一调整。

  为了修缮恢复历史功能,鼓浪屿管委会及街道的工作人员,上门挨家挨户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在这期间,拆除了25000万平方米的违章搭盖,搬迁了101户,使环境进一步得到提升。

  与此同时,鼓浪屿还全面提升艺术文化氛围,推进“全岛博物馆”计划,完成故宫博物院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和中国唱片博物馆等项目建设,设立“以奖代补”项目,鼓励居民建设“社区博物馆”、“家庭博物馆”等;持续举办“鼓浪情怀”主题音乐会、“四季音乐周”、“鼓浪屿国际钢琴节”、“鼓浪屿音乐厅天天演”等活动,打造音乐文化主题体验馆;在菽庄花园设立诗歌广场,重新组建壬秋阁菽庄吟社,并在体育场定期举办小学生足球联赛,成立鼓浪屿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恢复鼓浪屿的诗歌、足球传统;全面梳理鼓浪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100多项“鼓浪屿之最”,举办“鼓浪屿国际诗歌节”、“国际时尚周”、“申遗之夜”、“创意亚洲文化发展论坛”等多项文化活动,启动艺术交流文化产业园区和观海园文化园区筹建。

家庭音乐会是鼓浪屿岛上特色的传统文化。徐林摄

  前后经过近九年的“申遗”、四年多的系统整治,鼓浪屿已明晰了“文化景区+文化社区”的发展定位,优化了保护手段,利用了文化遗产,提升了基础设施,修定了环境容量,兑现了“智慧旅游”,强化了监督管理,社会共识得到了认同。

  2016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简称“ICOMOS”)专家来到鼓浪屿现场考察评估,高度赞扬了鼓浪屿对申遗所做的准备。

旧时的鼓浪屿菽庄花园。鼓浪屿管委会供图

  延续多元共治,让国际社区与景区和谐共生

  “鼓浪屿历史上就是一个国际社区,通过这次申遗,进一步完善了公共配套、公共供水、道路排污等基础设施,同时,也围绕平价超市,对社区养老、社区服务做了进一步提升。去年以来,在电力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并对三条主要干道进行了改造,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证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张顺彬如是表示。

  “如何让国际社区与景区有效和谐共生?”张顺彬说,一是延续鼓浪屿多元共治的良好传统,开设“社区会客厅”等居民互动空间,进一步激发他们热爱鼓浪屿的情怀。二是深化社区自治共管。成立鼓浪屿公共议事理事会,设立街区改造“工作坊”,出台“爱岛公约”和系列文明公约,启动“洁净家园行动”、“花海行动”,聘请鼓浪屿整治提升监督员,成立350人的文化志愿服务者队伍,每周开展义务讲解和文明旅游劝导活动等。

鼓浪屿建筑元素作成标本展示。徐林摄

  为了压缩过度商业氛围,鼓浪屿管委会还发布了《鼓浪屿龙头路、福州路商业业态控制导则》,研究制定《鼓浪屿商业业态促进办法》,全面启动占道经营、门洞经营、庭院经营和禁止性业态整治。并分四个批次开展了核心商业街龙头路、福州路餐饮油烟控制行动,对24家非法经营单位采取了查封扣押强制措施,立案19起。对全岛文明施工排查进行整治工作,设置警示牌,洒水降尘,规范围挡,减少噪音,尽量降低对居民的生活与游客的游览干扰。启动为期3个月的广告店招专项整治,处理了违法户外广告及外墙乱悬挂等问题。

  为了更好地做到科学核定景区容量,2014年10月,厦门市启动实施鼓浪屿航线调整和游客流量管控方案,明确鼓浪屿景区日最大承载量为6.5万人次,并将游客航线与市民航线分离。今年6月,再次调整了鼓浪屿景区日最大承载量至5万人次,并配套推出优化游客服务、丰富游览线路、鼓励错峰出行等一系列举措,景区秩序明显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慧旅游”方面,鼓浪屿也已实现国有核心景点门票电子化;实现53个申遗核心要素(包括工部局遗址、美国领事馆、日光岩寺、种德宫、延平戏院旧址、八卦楼、菽庄花园、番婆楼……)语音导览服务、免费AR地图、720度全景照片和全岛航拍照片;游览区管理处微信公众号语音导览功能上线,实现“音频+文字+照片”的全方位介绍,游客可以随时随地欣赏钢琴博物馆和风琴博物馆藏品;增加三大码头、日光岩、菽庄花园、观海园6大区域无线WIFI全覆盖,实现游客对景区智能化的旅游体验。

  申遗成功了,鼓浪屿成为中国第52个世界遗产,这座美丽的小岛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