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遗城市论坛·一城一地一非遗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7-09-13 14:44: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非遗是一种重要的文化资源,植根于民间,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在城市文化品牌的塑造过程中,非遗资源可以成为重要的创意来源,使城市形象更具魅力,使城市文化品牌更具影响力。9月9日,由经济日报社(集团)《经济》杂志社中国文化金融研究院主办的“中国非遗城市论坛·一城一地一非遗”在北京举行。

论坛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会长耿莹在致辞中以“茶”字为切入口,解释了文化的意义以及如何把非遗融入生活中。她指出,现在非遗工作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了,人们对保护和传承非遗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当下,如何给全国14亿人增加文化自信,怎样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至关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原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杨春光表示非遗传承非常难,需要复制和创新,需要大量的经费保障,需要做好建设,需要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

  《经济》·中国文化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执中重点解读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运营平台的业务模式及发展方向。他表示,国家级非遗运营平台是依托经济日报、北京文投和《经济》·中国文化金融研究院成立的,专注非遗项目研究、非遗企业孵化,实现泛非遗企业的人文、产品、渠道、价值和创新,弘扬传统文化,服务实体经济,增强文化自信和实现社会价值。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以评书的形式进行了祝贺,她表示,非遗传承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望大家共同把非遗发扬光大。

  在论坛上,《经济》杂志社社长陈志强宣布2017中国十大文化金融人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旨在勇于改革、积极探索,并取得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

  会上,华夏非遗馆在现场举行了揭牌仪式,并与北京大兴分馆、山西临汾分馆、安徽合肥分馆、陕西铜川分馆、河北保定分馆、山东青岛分馆、江苏南京分馆、河南郑州分馆、广州分馆进行了签约。

  华夏非遗馆总经理薛万丽对华夏非遗馆运营模式进行了解读。她表示,华夏非遗馆是实现宣传、推广、教育、培训、租赁、销售、文化、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旨在把以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主体的国家级非遗精品,结合地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走向千家万户,服务社会大众。

  论坛由中经翰苑(北京)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中实传承(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和北京市文化创新工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记者 成琪)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