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年静坐画室的匠人,想做一场唐卡直播

发稿时间:2017-05-23 10:48:00 来源: 腾讯网

  1987年出生的贡觉杰(藏语意为“三宝”),从7岁开始学画唐卡,至今23年。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个职业离神最近”。如今,贡觉杰已是西藏一级画师、西藏唐卡画院副院长、勉萨派唐卡的技法大师——勉萨派唐卡造像是他家世代相传的绝技,传到贡觉杰,已是第五代。

  唐卡的颜色鲜艳,以红、黄、蓝、绿、白为主色,是藏文化的一种象征。勉萨派唐卡的特点在于人物面部神态各有特色,不拘一格,金笔勾勒细腻,线条流畅匀称,火焰四射喷发,花草鸟兽精致夺目。

  每天早上9点到中午11点、下午3点到晚上7点,贡觉杰都会静坐于画室,苦修勉萨唐卡,23年不变。手中的画笔干燥分叉了,贡觉杰便用嘴唇来湿润笔尖。

  时至今日,保存最久的唐卡已有千年,“我们学唐卡,出的都是精品,都想流传下去”,贡觉杰说,“但是我们的画师十几年、几十年都静坐在画室,不太会宣传和演讲。我虽然在一些大学开过讲座,但是人数不多,还是希望能通过互联网,比如直播,把正真的唐卡传递出去。唐卡艺术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只有把艺术传递出去才有意义。”图为唐卡画院里展示的精美作品。

责任编辑:包晗(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