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贵州”网友为孩子送欢乐

发稿时间:2017-06-01 17: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孩子们试飞自己DIY的风筝。团贵州省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李明)“我在风筝上画上了太阳、桃心、小花和一个小女孩。”当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摆主小学二年级学生于际红被问到自己的DIY风筝的含义时,她高兴地介绍道:“我画的是今天的心情,因为今天太阳很大,所以我画了一个红彤彤的太阳。太阳下面的这个小女孩就是我,因为我很开心,所以我在风筝上面还画上了几颗桃心……”

  5月31日,288个孩子、12位教师、7名“青年之声·贵州”小伙伴,在龙里县摆主小学的操场上进行着纸扇、风筝、纸伞等DIY绘画创作,孩子们心中流露出纯真的喜悦,脸上绽放着本真的笑容。

贵州“青年之声·童心最欢畅”儿童节活动(龙里县摆主小学站)现场。团贵州省委供图

“青年之声·贵州”平台设置话题#这个“六一”,请您为孩子们设计个活动吧!#。网页截图

  此次DIY绘画创作活动源于团贵州省委“青年之声”办公室此前在“青年之声·贵州”平台上设置的#这个“六一”,请您为孩子们设计个活动吧!#话题,话题的发出旨在用众筹的方式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让青年网友们集思广益,为孩子策划一个有趣的“六一”活动。

  话题一经发出便吸引广大青年网友的互动参与,“青年之声·贵州”网友孙乐宁在话题下晒出了她为孩子们策划的“六一”活动方案,团贵州省委“青年之声”办公室仔细研究后,立即与该网友取得联系,并最终确定以“贵州‘青年之声·童心最欢畅’”为活动主题,在龙里县摆主小学开展“六一”DIY绘画创作活动。

小朋友进行创作。团贵州省委供图

  据了解,摆主村地处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湾滩河镇,原属摆省乡,是一个偏远的小村庄,距离县城62公里,苗族村民较多,同时也是贵州省二类贫困村。学校有288名学生,其中,98名留守儿童。学校硬件设施较为匮乏,很多课余文化生活没有条件开展,此次活动的开展,对孩子们具有重要意义。

  为使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志愿者们携带了含有民族元素的模板,有代表安顺屯堡文化的脸谱,有代表苗族的“蝴蝶妈妈”,还有代表水族的“凤凰”……按照年级大小由简到繁供孩子参考,让孩子在创作中激发热爱家乡、热爱校园、热爱学习的情感,领悟传承传统文化的意义,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传承传统文化的种子。

小朋友手举自己的作品兴奋地大笑。团贵州省委供图

  活动中,有的孩子在扇子上画出长长的号角,有的孩子为自己的风筝穿上苗家独有的“衣裳”,还有些孩子将栩栩如生的凤凰描在了纸伞上,每个DIY作品都独具特色,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我们不干预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他们可以充分地自我发挥,需要帮助的时候才会叫我们。”此次活动的策划者“青年之声·贵州”网友孙乐宁说:“活动最后的评奖没有分等次,人人都拿到了一样的奖品:一套包含文具盒、铅笔、彩笔、剪刀等在内的文具套装,孩子们都非常开心。”

孩子们进行游戏互动。团贵州省委供图

  据悉,此次“六一”活动从发起到方案众筹再到顺利开展,正是贵州共青团通过“青年之声”平台网络化开展工作的一次完整实践,线上吸引青年参与,线下共同开展活动,使青年在共青团的工作中拥有更多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