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陶瓷手工成型类)结业典礼在佛山举行

发稿时间:2017-09-16 11:25:00 来源: 金羊网

  在学习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

  9月15日下午,由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陶瓷手工成型类)结业典礼在佛山举行。广东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杭,广东省文化馆副馆长、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蓝海红以及佛山市相关部门领导、非遗保护专家、授课老师、40名非遗传承人共同参加了典礼。

  据悉,该活动是广东省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和文化部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广东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系列活动的首个活动。拉响了广东省迎接十九大、展示宣传我省非遗保护近年来所取得的的成果,促进广东非遗传承传播工作的号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可以很自豪的说,广东是传统工艺强省!”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春雷在典礼上介绍,广东传统工艺产业化规模大,产值高,拥有一大批跨世纪的优秀人才和几乎全覆盖的品种优势。同时,广东还是陶瓷大省,潮州、佛山等地的陶瓷以及广彩在国内乃至中东、欧洲拥有较高的知名度。

  广东在非遗传承人群研培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本次研培针对广东陶瓷手工成型类的非遗传承人群,进行了为期20天的集中培训。其中还邀请了西藏林芝市的陶瓷手工成型类传统工艺传承人前来共同学习,相互交流,共同发展。

  此次培训在课程设计上,秉持“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的原则,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集中授课与小组讨论相结合、专家授课与案例教学相结合,并辅以参观交流考察作为专业拓展巩固。在培训内容上,既有非遗保护理论、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亦有美学原理及美术基础等概论性知识,又有非遗项目案例分析和专题鉴赏,还包括图案设计、作品创作等实践性操作,以求做到学以致用。

梅晓山与她的作品

  “此次培训,改变了我许多固有观念!”作为本次培训班学员之一的梅晓山如是说。梅晓山成长于一个艺术世家:父亲是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梅文鼎,母亲用她的话来说是“全能型的手工工艺能人”。自小受父母熏陶的梅晓山,可谓是根正苗红的“传二代”。在上大学前她便能在陶瓷制作方面独当一面,在大学毕业后更是开设了属于自己的陶艺工作室。而选择走父亲的道路,一方面是她兴趣所在,另一方面也是权衡投入成本与产出方面,陶艺要比手工工艺更具价值。“经济是非遗艺术传承的最大敌人。”梅晓山认为,包括自己在内的许多非遗传承人固有的思维是埋头苦干,只想着提高工艺技艺,却忽略市场。而这往往导致许多传统工艺工作室的经营状况不佳,非遗工艺难以为继。“想要保护传承非遗工艺,就必须了解市场需求与营销,让传统工艺与市场相结合。”梅晓山说,此次培训许多工艺大师在与市场对接方面经验,给了她很大的启发,改变了她以前的观念。而对于与市场接轨是否会影响作品的质量问题,梅晓山认为无需担心:“市场是相当苛刻的,只有好的工艺品才能在市场的大浪淘沙中留下来。”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获益匪浅,在学习与交流中提升了自我,使自身能更好去传承非遗工艺的同时将非遗工艺进一步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包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