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省内外媒体走进魅力黎平 领略侗族文化之美

发稿时间:2017-09-17 08:31:00 来源: 多彩贵州网

  9月16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记者团走进贵州省黎平县,欣赏极具民族特色的侗族歌舞表演,共同领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原生态侗族文化的神奇魅力。侗族大歌、侗戏、侗族琵琶歌等演出节目高潮迭起,精彩纷呈,使现场观众深深融入到侗族传统文化中。

侗族歌舞表演演出现场

侗族歌舞表演演出现场

侗族歌舞表演演出现场

  侗族是中国南方一个古老的民族,是古越人的后裔,主要生活在黔湘桂交汇的群山峻岭之中,共有人口287万人,其中贵州占49.5%。而黎平是中国侗族人口最多的县,全县人口55万,其中侗族人口38万。黎平是侗族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和保留地,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申报地和保护地,是侗族宗教信仰的朝圣地,是中国传统村落数量最多的县,是侗疆腹地中心和侗文化中心。

侗寨风光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黎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利用节庆和民俗活动期间举办了“侗戏调演”、“侗族大歌调演”、“侗族琵琶歌调演”、“黎平县非遗保护成果展演”等活动,丰富了节日气氛,促进了传承保护工作的开展,壮大了文化传承人队伍,形成民间文化自我良性循环发展的目的,文化遗产已成为凝聚民心、建立和谐社会的纽带。(记者:张消夏/文孙凯/图)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