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传承非遗,小朋友有大作用!
2017“我是非遗小记者”成果展暨授牌仪式广州举行

发稿时间:2017-09-17 08:35:00 来源: 金羊网  

  “非遗的传承,要从娃娃抓起!” 9月16日,由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广东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系列活动之2017“我是非遗小记者”成果展暨非遗小记者授牌仪式在广东省文化馆小剧场隆重举行。广东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杭,广东省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春雷,广东省文化馆副馆长、广东省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蓝海红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来自广州市各个小学的非遗小记者们及其家长、老师,以及前来观摩活动的小朋友近200人参与活动。

  领导嘉宾与非遗小记者合影

  在成果展暨授牌仪式现场,与会领导嘉宾向小记者们颁发“我是非遗小记者”荣誉证书,并参观非遗小记者采访时所记录的照片、文章等优秀作品。此外,活动还邀请广东剪纸、佛山木版年画两项非遗项目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并与非遗小记者们进行互动交流。

  非遗小记者现场回答问题

  广东拥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608项,其中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47项。据介绍,非遗的传承是非遗保护工作中的一大难点。广东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杭在授牌仪式上提出,希望小记者们都能记住“非遗、责任、期盼”这六个字。她期望通过此次活动,能让小朋友们加深对非遗的了解,承担起非遗传承的责任,同时也期盼着他们能在未来,多去实地探访广东省非遗项目,在广东省非遗地图上“插满红旗。”

  广东省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春雷认为,非遗的传承应当从娃娃抓起。他指出,非遗的传承是国家文化的传承,非遗不仅要走进大学校园,还要走进中学、小学校园。他期望这段非遗的采访经历能成为小记者们一生中的宝贵经历,让非遗文化陪伴他们成长,并影响其他同龄人,乃至是成年人,让更多人学习了解非遗,推动岭南非遗事业、国家非遗事业的发展,让我国的文化代代相传。

  在非遗传承人指导下,小朋友认真地学习广东剪纸

  “广州榄雕、阳江风筝、杏仁饼……”当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一位小记者什么是非遗时,他脱口而出说出这一大串名称。他坦言,在成为非遗小记者之前,自己对非遗的了解是“就是做些比较稀奇的东西”,而在深入了解非遗后,他才明白每个非遗项目是如此的深奥,其背后蕴含着的是我们国家的历史与文化。“我们年轻的一代都只追求新的科技,却没有想到去传承老祖宗留下来的宝物。”他表示,以后会尽自己的能力,去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传承非遗。

  非遗小记者的作品

  据悉,“我是非遗小记者”是广东省青少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宣传普及方面的品牌活动,该活动通过线上报名的方式招募非遗小记者,并经过专业培训,组成由80名小朋友构成的非遗小记者团。在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中,非遗小记者团近距离接触、采访广东省69个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138位传承人,并在传承人的指导下动手实践,亲身体验非遗项目的制作过程。通过让青少年亲身参与、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把他们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和体验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递给身边的人,以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进而影响一个群体,从而营造出全社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记者林润栋)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