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
贵州“非遗周末聚”——接地气的非遗展演平台

发稿时间:2017-09-17 09:25:00 来源: 国际在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09474096536858928 拷贝

展厅内苗绣传承人展示传统手工刺绣。

  9月16日,由中央网信办、文化部共同主办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首站在贵州启动,来自中央或地方的30多家媒体记者共同走进贵州,感受多彩贵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16日上午,记者团一行来到多彩贵州文创园,正好赶上“非遗周末聚”息烽县专场在这里举行。在展厅的入口处,记者看到青山苗绣的传承人手里拿着针线向游客展示这种传统手工刺绣技术,展厅的四周有特色的民族小吃,不仅如此,位于展厅前方的舞台上,息烽以青山苗族刺绣、苗族芦笙舞、流长阳戏、息烽花灯、红色文化、温泉文化、西山虫茶等为素材,组织编排8个表演节目,优美的歌声和精彩的舞蹈引来现场阵阵掌声,让参观者从听觉、视觉、味觉感受贵州非遗文化,在欢乐愉悦的气氛中感悟非遗、学习非遗、传承非遗。

  贵州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红光介绍道,“非遗周末聚”是贵州省一项重要的非遗公益文化活动。今年5月至10月,每周都将有贵州的一个县市为观众带来“非遗”展示,全年将演出20场。在非遗文化周末聚中,设置了非遗展示展演、非遗周末课堂、地方特色产品美食展示、地方文化旅游推介活动等活动。王红光说,要让非遗更接地气,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在展示展演中得到传承和发展。

  据悉,截至目前,贵州省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项,国家级名录85项140处,省级名录561项709处,市级名录1000多项,县级名录4000多项;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7名,省级传承人402名;国家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1个,省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2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3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57个。(记者 黄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68860940624969051 拷贝

非遗传承人向参观者们展示苗族服饰制作中的织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99790108342944104 拷贝

“非遗周末聚”现场表演。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