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记者走进侗寨感受文化魅力

发稿时间:2017-09-17 09:36:00 来源: 央广网

  9月16日下午,“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记者团来到了贵州省黎平县肇兴侗寨,30余家媒体记者走进侗寨,感受侗族大歌、蓝靛靛染等侗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图为侗寨一角

图为记者团在黎平采访

  黎平县是侗族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和保留地,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申报地和保护地,也是中国传统村落数量最多的县,是侗疆腹地中心和侗文化中心。黎平县肇兴侗寨始建于南宋,距今已有850多年历史,被称为“侗乡第一寨”。肇兴不仅是鼓楼之乡,还是歌舞之乡,寨上有侗歌队、侗戏班。

图为侗寨景色

图为侗寨景色

  侗族大歌是侗寨文化的典型代表。作为侗族人代代相传唱的一种歌曲形式,侗族大歌凝聚了侗族人特有的音乐审美、生活趣味和社交礼仪,同时也承载着侗族对于先辈历史的记忆。

图为侗族大歌歌唱者

  在侗寨,记者还看了神秘的蜡染技术。经过数道工序后,抽取出靛染染料,并染制成蓝、青等色,神秘的侗布才能“现身”。侗布和侗族传统刺绣技艺一起展示出侗族文化的独特魅力。(记者方永磊)

图为蜡染技术展示

图为侗寨女子展示刺绣技艺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