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贵州:让非遗走进百姓生活

发稿时间:2017-09-18 08:44:00 来源: 当代先锋网

  当历经岁月沉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遇上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9月16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走进多彩贵州,在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采访团发现生活中的“非遗”渐成气候。

  “非遗周末聚”舞蹈展演

  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

  贵州拥有丰富多彩、独具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刺绣蜡染、银饰傩文,都来源于各族民众的祖祖辈辈在千百年来的生活中提炼、传承、凝聚的智慧结晶。

  “非遗周末聚”作为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是贵州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项非遗公益性文化活动。

  “非遗项目来参加周末聚,能够宣传推动我们的全域旅游,更能让年轻的一代了解、爱上传统文化。”息烽县长卓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16日至17日的“非遗周末聚”的主要展示地,属贵阳市辖县的息烽宏观上与黔中文化相似,但微观上却有其特色。“非遗周末聚”为当地展示自身特色文化、丰富百姓娱乐生活、搭建普及交流平台提供了契机。

  “非遗周末聚”展演现场

  据统计,2016年首届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展示篇周末聚活动举办21期,地方非遗文化在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和龙洞堡机场大厅累计展演200余场(次),开展非遗课堂40场,50多位非遗传承人现场讲解、互动交流,吸引市民及外地游客近10万人(次)参与。

  探索非遗保护新路径

  在“非遗周末聚”现场,记者看到,每周一个主题的非遗活动,包括一大批国家级、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均以静态图片展、实物展和动态的歌、舞、剧等多种形式在多彩贵州文创园进行集中展示展演。

  “人人参与文化、人人享受文化、人人建设文化”,回归生活、创新形式内容、推动融合,是贵州探索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

  “非遗周末聚”息烽县非遗项目展演

  在非遗技艺展示区,来自息烽县青山村的王俊芬为观众讲解青苗绣法时如数家珍:花纹素淡,多以黑布白线、蓝布白线等为主……“我们很少出村子,但是有机会来到这里展示我们的传统技艺,给大家看我们的特色、我们的传统,还是很好的。”她笑着说。

  青苗绣片多以黑白为主

  贵州为了让传承非遗、保护非遗、发展非遗成为全民自觉行动,让非遗文化活动更贴近群众生活,真正成为市民群众的节日,“非遗周末聚”一直在创新节目形式和内容,推动非遗文化与现代都市生活的深度融合。

  据介绍,贵州全省各地在进行非遗项目展示展演的同时,“非遗周末聚”还推出非遗周末课堂,让非遗传承人与学生、市民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传艺。

  2016年,全省有50余名非遗专家和非遗传承人受邀参加非遗周末课堂授课。蜡染、刺绣、银饰、剪纸、古法造纸、侗族大歌、布依民歌、28式太极拳等非遗技艺传承人相继登上非遗周末课堂,宣讲非遗,授艺解惑,累计万余人参与学习。(文/记者 张玲玲 韦一茜 图/记者 韦一茜 周雅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