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以歌养心,以歌传情,媒体团探访小黄侗寨 感受天籁之音

发稿时间:2017-09-18 08:56:00 来源: 北京青年网

  9月17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侗族大歌的发源地——贵州省从江县小黄村,实地探访“侗歌之乡”,感受深山中的天籁之音。

  小黄侗寨被称为“侗歌之乡”,素有“诗的故乡,歌的海洋”之称,是一个四面环山,一条小河潺潺流过的侗寨,几百座吊脚木楼依水而建,村内寨外,处处有歌,歌是他们的语言,歌是他们的历史。

  在小黄侗寨门口,采访团受到热烈欢迎,侗族老乡为客人献上敬酒歌,吹起高亢悦耳的芦笙热热闹闹地把客人引进寨子。

  侗族大歌是在中国侗族地区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模拟鸟叫虫鸣、高山流水等自然之音,是产生大歌的自然根源。侗歌多描述人们的生产劳作及爱情友情,与生活环境息息相关,是对侗族历史和生活的真实记录。古老壮丽的鼓楼下,和着孩童的纯真,青年人的高亢,老人的质朴,一曲曲清亮悠扬的侗族大歌婉转回荡,让人心醉。

  采访团记者现场采访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代表性传承人75岁的潘萨银花老人,老人唱了一辈子侗歌,当了50年歌师,能唱几百首曲目,对侗歌文化有深厚感情,也为侗歌世代传承作出贡献。

  老人介绍了教授新人学习演唱大歌的过程,也表示现在侗歌已进入校园,孩子可以从课堂上系统地学习侗歌演唱及文化。古老的侗族大歌,承载着侗族文化的非凡魅力,从深山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