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聆听清泉闪光之音乐 采访团走进侗歌之乡

发稿时间:2017-09-18 10:13:00 来源: 多彩贵州网

  现场,据小黄村小学侗歌老师潘锦莲介绍说:“自己之前也在外面务工,但是想到村里300多名孩子们需要这样一份教学,还是毫不犹豫的回到村里教侗歌,现在,侗族大歌已经走进了小学校园。当地的孩子们从小学一年级起就开设了侗族大歌课程,以儿歌童谣为起点,学习侗歌音调和演唱,一直学习到小学毕业,很多孩子通过学习掌握了大歌的演唱,同时带领孩子们参加了很多比赛获得了很多奖项,而且还能传播侗歌文化,感到很高兴。”

  侗族大歌以其多声部的奇妙组合震惊世界,作为一种民间音乐,其结构的复杂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小黄村内有许多不同性别、不同年龄层次的歌队,各种歌队于侗歌演唱风格方面均有独创,且各有其成就。尤为感人者,是其老年妇女歌队,她们用自己对生命的热爱和音乐的灵感编写了侗族音乐最杰出的乐篇《嘎老》。

  眼前这位老人名叫潘萨银花,今年75岁,2009年,她荣获了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代表性传承人的称号,也是小黄村里唯一一个侗族大歌代表性传承人。老人告诉记者,她当了50年的侗歌歌师,教会很多人,其中有小孩,也有青年人,虽然我年事已高,但今还能唱300多首歌谣。“小黄村侗歌多次参加全国、全省的汇演、调演等演出。还曾经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说起小黄村侗歌取得的骄人成绩,老人眼中满是自豪。

  近年来,小黄村侗族大歌也有不俗的表现,2005年,在首届"黄果树"杯"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决赛上,来自小黄村的“金蝉十姐妹”获民间唱法组“金黔奖”;2006年,“婵之歌”组合在第十二届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个人单项决赛原生态唱法获得银奖。小黄村侗歌正迈出国门,走向世界,登上国际大雅之堂,精湛的演唱被传媒誉为"清泉闪光之音乐”。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