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侗族大歌”惹人醉

发稿时间:2017-09-18 17:25:00 来源: 央视网

  9月17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遗大型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贵州从江县小黄侗寨,近距离感受了被称为侗族文化“三大宝”之一的侗族大歌。

  9月4日至6日,小黄侗寨刚刚举办了一年一度的侗族大歌传歌节,除了本地参赛队参加外,还邀请了邻省广西及邻县榕江、黎平等地的侗歌表演队参加。

  小黄侗寨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发源地之一,该村被国家文化部首批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被贵州省文化厅命名为“侗歌之乡”。从1993年开始,每年农历七、八月都要举行侗族大歌比赛,以此达到以歌会友、传承侗歌的目的,因而将其命名为“传歌节”。

  75岁的潘萨银花老人,是小黄侗寨唯一一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代表传承人。老人告诉记者说,她唱了一辈子侗歌,当了50年歌师,能唱几百首曲目,对侗歌文化有深厚感情。

  据介绍,“侗族大歌”是当今世界上十分罕见的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民间合唱音乐,与侗族鼓楼、侗乡花桥一起被称为侗族文化“三大宝”,有着“天籁之音”、“擦过古梦边缘的旋律”的美称,侗族大歌已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侗族大歌以其独特的演唱方式和特殊的组织形式传承侗族的历史和文化。它不仅仅是一种音乐艺术,更是侗族社会结构、婚恋关系、文化传承和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曲目众多,内容极为广泛,具有社会史、婚姻史、思想史、教育史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是维系侗族社会生存的精神支柱。

  据小黄侗寨两位负责人介绍,小黄侗寨3000人当中,如今有将近500人在酒店、饭庄等地以专业演唱“侗族大歌”为生,月收入达到5000以上。小黄侗寨不仅人人会唱歌也人人爱唱歌,村中正式的歌队有20多支,成员有1000余人。

  贵州省从江县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个,国家级5个。包括:侗族大歌、珠郎娘美、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瑶族医药(药浴)和侗族琵琶歌。省级24个、州级29个,县级103个。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人,省级7人,州级6人,县级144人。

  在侗族大歌表演现场,小朋友们身着传统服饰。(记者 王佳勇)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