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广州举办非遗课堂展示饼印制作技艺

发稿时间:2017-09-19 09:01:00 来源: 大洋网

  9月16日下午,由广东省网信办、广东省文化厅指导,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广东篇”之“周末非遗课堂”广州饼印亲子体验课,在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展览馆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是广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文化部《关于开展“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的亲子互动体验活动,旨在促进非遗在广州市青少年群体间的宣传推广。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市在非遗保护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在体验活动方面,形成了“周末非遗课堂”等一系列的品牌活动。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子活动在广州各地连续举行。

  据悉,活动还邀来广州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广州饼印制作技艺”传承人余兆基老师,跟各位小朋友分享关于饼印的故事。

  活动一开始,饼印制作世家“余同号”第五代传承人余兆基老师就从饼印的历史由来讲起。

  据余老师讲解,饼印最早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的宋朝,在当时,饼印已经是制作各类糕饼不可或缺的工具。发展到明朝,增加了更多的图案,开始出现寿桃、鲤鱼、莲花等图案,整体风格简约,注重线条美。清代,饼印的制作技巧越来越高,广州饼印也呈现出独特的地域风格。在现代所看到的大部分饼印,均为清代、民国时期所流传下来的。

“余同号”祖传的清代饼印

  随后,余兆基老师在现场展示了饼印的雕刻技巧,一刀一凿,深挖阴阳,引起了小朋友的极大兴趣,大家纷纷目不转睛地围观着余老师手中的绝活。

  为了让小朋友们更深刻地体会饼印图样的艺术魅力,感悟广州饼印的多元性,余兆基老师将所带的饼印分发给各家庭,让现场的小朋友们根据饼印的图案,发挥想象力,在纸上画出属于自己图案。小朋友们仔细观察着手上的饼印,大牙、小牙、阴刻、反字……了解到原来小小饼印竟有如此多的奥妙。

活动现场所使用的饼印

  很快,小朋友们就完成了饼印画作,拿来给余兆基老师点评。余兆基老师一边指导小朋友,一边介绍不同饼印纹路所对应的广式礼饼,以及饼印上的图案所代表的寓意。

  接下来,余兆基老师拿出用来代替面团的橡皮泥,让现场的小朋友们进行打饼体验,小朋友拿着五颜六色的橡皮泥,在饼印上用力按压,在桌上左敲敲、右敲敲,随后反手扣出,一个个色彩缤纷的“小月饼”“小杏仁饼”“小狮子饼”就出现了。

余兆基老师在做现场演示

  妙趣的体验环节,令现场参与活动的家庭洋溢在开心的气氛中。活动最后,余兆基老师还分享了使用饼印时的技巧,并期望大家回家后在中秋节能自制美味的月饼。

  广州饼印制作技艺,今年新入选广州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作为一项濒危的传统技艺,无论是对于“食在广州”,还是对于广府民俗节庆而言,都有着不可或缺的存在价值,希望通过这次体验活动,让广州饼印制作技艺得以传播、弘扬。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