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少年狮王跃云山众狮腾飞传非遗

发稿时间:2017-09-19 09:37:00 来源: 大洋网

  9月17日上午,由广东省网信办、广东省文化厅指导,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主办,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支持,广州市白云山鸣春谷旅游区管理处、广州工人醒狮协会和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经济台承办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广东篇”之2017白云山郑仙诞之“云山青少年狮王争霸赛”,在白云山山顶广场成功举办。

  开幕式上金鼓齐鸣,狮王争霸蓄势待发

  本次活动是广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文化部《关于开展“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的青少年非遗展演活动,旨在促进青少年非遗传承,弘扬广州“郑仙传说”和“广东醒狮”两个极具价值的非遗项目。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在非遗保护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2012年启动至今的郑仙诞旅游文化节已成为传播广泛的品牌活动。据悉,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子活动在广州各地连续举行。

  本次狮王争霸赛以青少年“赛醒狮·争鳌头”为主题,展现“少年强则中国强”的精神气,凸显青少年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

  活动共吸引了广州市8支优秀的青少年醒狮团队参赛,他们在省、市、区比赛中均获得冠军、金奖或一等奖,参赛选手年龄最小只有6岁,最大不超过24岁,是名副其实的“少年狮王”。

  比赛期间,各狮队对传统南狮套路进行创新设计和编排,带来或是威武神气,或是“萌”态十足的表演,为观众演绎新颖的醒狮故事。

  广州中华龙狮团表演《雄狮飞跃步步高》

  广州中华龙狮团表演《雄狮飞跃步步高》,将传统醒狮的高台青和步步高套路结合起来,动作娴熟,最终凭借精彩的高难度表演获得了单狮表演的冠军。

  番禺区新桥武术醒狮训练基地表演《雏狮伏蟒跨彩虹》

  广州番禺区新桥武术醒狮训练基地的《雏狮伏蟒跨彩虹》将六头小狮子的“萌”态表现得淋漓尽致。他们通力合作,制服巨蟒,尤其英勇可爱,深受观众的喜爱,最终获得群狮表演的冠军。

  此外,比赛还邀请了广州市“鼓王争霸赛”和“夜光龙表演大赛”冠军队伍作为嘉宾表演,展现醒狮鼓乐的特色和岭南舞龙的威武。

  在比赛中切磋,在比赛中成长

  今年,“郑仙传说”新入选广州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对于了解广州的民间信仰和医药文化有着重要的文化价值。结合郑仙诞旅游文化节举行的狮王争霸赛今年已是第三届,今年首次以青少年为主题进行比赛,让广州郑仙文化和醒狮文化在青少年中得到更好的传播与弘扬。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