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山西东湖醋园:舌尖上的百年酸味是如何酿成的?

发稿时间:2017-09-19 11:04: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提到山西,大家自然而然就会想到老陈醋。很多人说,来到太原,一个不得不去的地方就是东湖醋园。作为全国目前唯一的醋文化旅游园,自2000年开园以来,该园区已成为宣传晋醋历史文化的必去之地。

园区历史展陈中的明代美和居盛醋器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东湖醋园是由始创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的“美和居”醯坊发展而来,是山西老陈醋的原创者。2009年,具有600多年历史的“美和居”老陈醋酿制技艺被评定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酿醋第一坊”的东湖醋园,园区内既有老陈醋与健康醋疗园,以及“东湖”品牌的荣誉展示室,还有山西老陈醋的传统酿制技艺和现代化灌装流水线等项目。东湖醋园在2004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2010年被国家旅游局认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相关数据统计,2016年,两处景区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2000万元。

  相关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美和居老陈醋酿制技艺”所采用的“固态酿造法”——需经“蒸、酵、熏、淋、陈”五个步骤。想酿出原汁原味的古法陈醋,首先是要将豌豆和大麦按照一定比例粉碎,养取3个月,然后将高粱蒸熟以后,掺入一定比例的大曲,经过18天的酒精液态发酵,加入谷糠、麸皮,搅拌均匀后入缸,进行醋酸固态发酵10天左右。发酵后接着进行熏培。最后就是为期一年的“冬捞冰、夏伏晒”。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实地探访了舌尖上的酸味到底是怎么酿成的。(记者 魏金金)

手推石磨粉碎豌豆与大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静待发酵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美和居熏蒸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数百口大醋缸整齐陈列在透明“温室”中进行陈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醋香弥漫,成吨装的10年老陈醋、5年老陈醋老陶罐码放整齐。据工作人员介绍,30年的醋膏每斤可达1720元,而这珍贵的醋膏除了食用外,更多的则是被大家作为不少中药的药引子来使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当醋遇上文化、遇上创意,是醋又不仅仅是醋。它们开始被用来做饮料,做月饼,做醋味冰激凌,做醋味甜点,甚至是足贴,并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与推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