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大美中国,和而不同

发稿时间:2017-09-19 14:39:00 来源: 中国手艺网

  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修身齐家、孝悌忠信、敬天惜物、和而不同

  ......

暴风截图20179193181453.jpg

  中华上下五千年,集灿烂的文明,多彩的文化于一身,自然风景壮阔而雄美,人文厚重而沧桑。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文明的载体,它贯穿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这些烙印在中华民族血液中的文化符号,每一样都是以时间和专注力积累而来,蕴含着漫长历史进程中所形成的生活智慧和文化心理。

  宣传片解说词全文:

  什么样的文化印记代表一个民族?

  什么样的民族具有如此璀璨的文明而绵延至今?

183059766.jpg

2119267414.jpg

1193721887.jpg

  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因为它有着气吞山河的恢宏气度和浩瀚无边的广博胸怀。这种气度体现在那些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中,也铭刻在那些极具民族特征的元素符号里。

1067401577.jpg

2141096475.jpg

  它们是植根于这片广袤土地上世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创造力源泉。

427683693.jpg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

  从2001年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到2016年“二十四节气”的申遗成功,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名录项目已达39个,位居世界第一。

1696049131.jpg

  从舌尖上的味道到指尖上的技艺,从民间文学到民族歌舞,从中华武术到传统医药,每一项传承的背后都饱含着先人的智慧与情感,蕴藏着我们的文化基因与精神信仰。

701660218.jpg

1944477733.jpg

347412064.jpg

481177662.jpg

  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代表过去,更属于现在与未来。它来源于生活,流淌在我们的血脉里,潜移默化影响着我们的思维和习惯,是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力量与源泉。

1459163429.jpg

2112198256.jpg

  让我们一起去探寻散落在中华大地各个角落的文化珍宝,亲身感受代表中国的“最美非遗”、“最牛绝活”、“最诚匠心”。

1827493018.jpg

1123448488.jpg

602755338.jpg

  在创新中保护和传承,激活其内在的强大生命力,推动非遗回归现代生活,向世界展现当代中国的大美、大善、和大爱。

1688776533.jpg

  “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须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331532673.jpg

  9月15日,由中央网信办、文化部联合主办,中国青年网、中国手艺网承办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在京启动。

  来自近百家中央新闻网站、地方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以及部分文化领域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200多名编辑记者,将在半个月时间里陆续前往贵州、山西、福建、湖北等省份,通过实地采访、亲身体验,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原生状态和脉络根源,深入报道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用网络元素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