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远古走来的歌声——侗族大歌

发稿时间:2017-09-19 15:19:00 来源: 中国网

  9月17日至18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大型网络传播活动记者团分别来到黎平县肇兴侗寨与有着“侗族大歌之乡”美誉的从江县小黄村。

  侗族,这个据传是古越人后裔、迄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的古老民族,天生与歌相伴。“大歌”是侗族音乐中的精粹,歌师传歌,代代相传。2009年,侗族大歌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HXH10094_

  作为黎平县侗族大歌国家级传承人,今年73岁的吴品仙曾进入中央民族歌舞团学习,后来从北京调回凯里,无论工作生活有着怎样的变化,她依然坚持唱大歌、教大歌,对她而言唱歌就是她的人生。

HXH19857

  而在从江县的小黄村,人们已经在门口设置了拦路酒等待着采访团的到来。身着民族服饰的侗族男女到村头寨口设卡列队、夹道欢迎、吹笙击鼓、载歌载舞,坛装美酒、牛角为杯、拦路劝酒,你会被侗族人民的勤劳勇敢、淳朴善良、热情好客所感动。他们正是通过歌声,表达着对远方客人的欢迎和对爱情的追求,并传播着他们的民族符号。同时,让我们感慨的是,这歌声不是神秘的传奇,而是他们触手可及的生活。

HXH19962_

HXH10014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