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东方第一染”的蜡花之美

发稿时间:2017-09-20 08:53:00 来源: 多彩贵州网

  9月19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走进丹寨县宁航蜡染技艺传习所,感受“东方第一染”苗族蜡染的传奇魅力。

  丹寨苗族蜡染是一种少数民族的工艺,起源于春秋战国时代,流行于汉唐,兴盛于宋元,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贵州丹寨苗族人们喜欢将大自然的花草树木的图案渲染在布上做成衣服来穿。苗族蜡染有点蜡和画蜡两种技术,从图案上可分为几何纹和自然纹两大类。丹寨苗族蜡染的作者们更喜欢以自然纹为主的大花,这种图案造型生动、简练传神、活泼流畅、充满夸张,乡土气息十分浓厚。今天,记者带领你去体验丹寨蜡染的神奇蜡花之美。(记者 张消夏)

“独臂大师”画娘正在作画

宁航蜡染技艺传习所的画娘们正在工作

宁航蜡染技艺传习所的负责人在介绍蜡刀

画娘在专心作画

画娘正在勾勒精美蜡花

画娘正在勾勒精美蜡花

画娘正在勾勒精美蜡花

蜡染成品

蜡染成品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