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一线定浮沉,300年的技艺 40年的漆线雕

发稿时间:2017-09-20 09:14:00 来源: CCTV7乡土

  在福建民间,流传着一种绝妙的手工艺:漆线雕。

  用陈年的砖粉、大漆和熟桐油等原料调和,反复舂打、手工搓成柔软而又富有韧性的漆线,然后在涂有底漆的胚体上用漆线盘、结、绕、堆,塑造浮凸的图形。

  有人说,漆线雕远远看起来就像一幅极佳的刺绣。诚然,漆线雕同刺绣一样,不讲究图案布局的细密,而着重层次的丰富、线条的婉转。一根柔韧的漆线,经过艺人之手,能够升华出千变万化的纹饰。

  龙凤祥云、瑞兽锦绣,皆为题材。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个仅出现40年的名字,却有着300年的历史。

  明末清初,人们多崇信鬼神。贴金,是国人自古以来敬神拜佛的不二法门。因此,以漆线盘绕花纹,贴以金箔的“漆线妆佛”工艺出现了。

  至晚清时期,这项技艺被当时的匠人运用得愈发炉火纯青。

  厦门同安马巷镇的蔡氏一门,便是闽南地区“漆线妆佛”行业的佼佼者。

  建国后,“漆线妆佛”的处境在破除愚昧的大环境下越发艰难。蔡氏第十一代传人蔡文沛先生,做出了两个决定:请漆线雕下神佛身;破独门绝技的旧规,广收学生。自此,“漆线妆佛”被改名为“金木雕”。

  其子蔡水况则是将这项绝技用在了瓷瓶、瓷盘,甚至是蛋壳上,首创漆线“龙凤盘、瓶”,使漆线装饰工艺独立为一种自由的艺术表现形式,并谓之“漆线雕”。

  塑造、雕刻、打磨、调漆、制线、盘结、安金、敷彩,这一系列的漆线雕技艺在蔡水况的手中熠熠生辉,更是获得了多项奖章。

  而今,蔡氏漆线雕被入列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漆线雕技艺也成为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