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非遗看中国|匠心铸漆魂 千年传统工艺的传承

发稿时间:2017-09-20 09:46:0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孕育出无数艺术瑰宝。作为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手工艺艺术之一的漆器艺术,是中国人自古以来追求“天人合一”精神的载体之一。19日,人民论坛网记者跟随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网络媒体传播活动走进山西平遥。近距离感受到距今已有1200年历史的推光漆器,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们向我们展示了中华匠心的独特魅力。

IMG_1185

  平遥推光漆器:中华匠心文化的代表

  在晋中,有一俗语可谓家喻户晓:“平遥古城三件宝,漆器牛肉长山药”。在古城三件宝中,漆器列为首。

  作为我国四大漆器之一的平遥推光漆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以其独特的手掌推光著称天下。平遥推光漆器用料考究,工艺独特,漆面光亮如镜,手感细腻滑润,耐热防潮,经久耐用,具有很高的使用和观赏价值,堪称中国漆器一绝。据《平遥县志》记载,唐开元年间,平遥推光漆器基本形成地方特色,明清时期达到鼎盛;清末,平遥城内推光漆器店铺达14家,产品出口英、俄、马来西亚等国。

IMG_1180

平遥推光漆器工艺首饰盒

  2006年,平遥推光漆器工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光漆器的整个工艺流程全部依靠手工完成,平遥漆器之所以名贵,就在于“漆”和“艺”。

  平遥推光漆器所用的“漆”,是漆树上分泌出来的天然大漆。这种天然大漆不仅具有化工漆所具有的防潮、防腐等功能,还具有耐高温、耐磨损、耐强酸强碱、手感温润、绿色环保等独特的优点。

IMG_1188

制作工具

  传统平遥推光漆器的工艺流程至少有30个细分步骤。包括:熬漆工序、加工木胎和灰胎工序、刮漆工序、髹漆工序、装饰彩绘工序。其中,“堆鼓罩漆”工艺、“描金彩绘”工艺、“镶嵌”工艺、“擦色”工艺是平遥推光漆器最具特色的工艺。

  匠心工艺传承者:在创新弘扬传统文化

  今年27岁的传承人张刚向人民论坛网记者感叹道,由于缺乏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大力宣传推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失去了对传统工艺的了解和热爱,目前他们极度缺乏传承者,最小的学徒也都在20岁左右,使得这些中国独特的技艺加速流失。

IMG_1192

平遥推光漆器工艺人张刚

  面对记者坚持传统还是坚持现代的提问,张刚表示,随着物质文化的丰富发展,以及现代工艺的冲击影响,人们越来越注重文化内涵,漆器也不再是一件单纯的产品,它需要包含深刻的寓意以及一些现代元素,以适应人们当前的生活品位和文化需求,创新和融合是目前漆器发展与传承中最艰难和困惑的部分。(李一丹)

IMG_1098

平遥推光漆器工艺人现场彩绘

IMG_1065

平遥推光漆器工艺人现场制作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