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刺绣的“活化石”——探访三都古老的水族马尾绣

发稿时间:2017-09-20 09:59:00 来源: 贵阳网

  在贵州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有一种刺绣不太一般。这种刺绣以马尾毛做刺绣主材料,称作“马尾绣”。水族马尾绣是水族人代代传承的传统工艺,是三都水族自治县最古老的民间艺术,被称为刺绣的“活化石”。

  9月18日上午,贵阳网记者跟随“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记者团来到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和镇,在这个马尾刺绣的中心,一睹马尾绣的“庐山真面目”,感受来自它的古老魅力。

  水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从中原地区南迁而来,融入百越族群。水族人爱马,尊重马,因而将马尾用于刺绣上,逢年过节时,或偶遇隆重的日子,水族人都会穿戴上马尾绣饰品,以示丰收喜庆。水族人绣制马尾绣,先取马尾毛3至4根做芯,用手工将白色丝线紧密地缠绕在马尾上,使之成为预制绣花线,第二步将这种白丝马尾芯的绣线盘绣于传统刺绣或剪纸纹样的轮廓上,固定图案形象,第三步用7根彩色丝线编制成扁形彩线,填绣在盘绣花纹的轮廓中间部位,第四步再按照通常的平绣、挑花、乱针、跳针等刺绣工艺绣出其余部分。

  马尾绣工艺十分复杂,从织布到刺绣全是手工制作。成品绣品具有浅浮雕感,造型抽象、夸张,精美绝伦,价值极高。在当地,水族姑娘的嫁妆里是必须要有马尾绣的。许多水族姑娘为出嫁作准备,都会制作马尾绣,一件衣服通常要做好几年。

  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水族马尾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过三都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宣传,马尾绣这一古朴的艺术品逐渐广为人知。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吴水仙

  吴水仙,是三都水族自治县水族马尾绣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现年65岁的她,为保护和传承马尾绣努力了一辈子。她是马尾绣的技艺传承者,也是马尾绣商业化的第一人。

  吴水仙的传承使命,源自于30多年前的一件事。当时一个外国人来到中和镇,以10倍的价格买走了一个马尾绣饰品。这件事让她感到十分担忧,“我对马尾绣有一种特别的感情,自然而然,会有一种紧张,想要保护它,发扬它,不让它消失”。有了这样的使命,吴水仙在当时经济条件并不好的情况下,用手里的钱将水族人的马尾绣品收集起来,保留下来。

  在收集的马尾绣品中,有一些后来被她卖掉了。在卖的过程中,她发现了马尾绣的潜在市场。于是,她决定发动水族妇女发展马尾绣,通过建立合作社与绣娘们合作。吴水仙的合作社负责接订单和马尾绣的图案设计,绣娘们根据订单绣制绣品。

  为了更好的与市场接轨,做出一些更为实用的产品,吴水仙果断创新,将马尾绣融入现代生活,制作出各式的背带、衣服、翘尖鞋、包包、雨伞、手机壳……

  如今,吴水仙的马尾绣走出三都,销往贵阳、武汉、深圳等大都市。众多的马尾绣合作社纷纷成立。

  马尾绣的生机正在被唤起。(记者 张鹏 文/图)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