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非遗中华老字号:打造以牛肉文化为核心的文旅消费产业链

发稿时间:2017-09-20 11:04: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吃冠云牛肉,赏平遥古城。秋日时节,正在此间进行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成为海内外摄影圈的盛会。平遥小城的许多特产名吃也让许多摄影师过足了瘾,其中的平遥牛肉更是让人食欲大开。

  2008年,国务院公布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平遥牛肉集团的冠云平遥牛肉传统制作技艺位列其中。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平遥牛肉源于西汉,立于唐宋,兴于明清。著名老字号“兴盛雷”开设于道光初年,以其“相、屠、腌、卤、修”的传统加工技艺,因色泽红润、肉质鲜嫩、软硬均匀、绵软可口等特点深受城乡市场青睐,一举成为平遥牛肉的标准工艺。如今,由“兴盛雷”后人所设立的“冠云”平遥牛肉被荣列国家级非遗名录,不仅是对老字号的发扬光大,更是对晋商文化的传承创新。

  从饲养种植、种牛繁育、肉牛育肥到屠宰分割、最终精深加工,从源头上保证了产品质量与卫生安全。冠云牛肉的生产车间里的每一道安全把关,更是确保了从牧场到餐桌的品质保证。

冠云牛肉生产车间一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可以说,作为优秀民族品牌和传统商业的集中代表,中华老字号以其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和服务理念,承载着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和优秀文化传统,国家也高度重视老字号的传承与发展。今年1月,商务部等16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支持老字号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部署,实施“老字号+互联网”工程。以“中华老字号 京东好味道”为主题的京东老字号专题活动随即上线,这些百年老字号品牌产品不乏全聚德、六必居、东来顺等老字号品牌,冠云牛肉同样位列其中。

冠云牛肉产品系列之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除此之外,凭借冠云牛肉的金字招牌,早在2011年,冠云牛肉就开始向第三产业拓展,开发了平遥牛肉工业旅游和平遥牛肉博物馆项目,深入挖掘平遥牛肉历史的文化渊源,2015年推出山西省内首家自主牛肉面餐饮品牌“冠云牛肉面馆”,旨在打造“山西一碗面,平遥一座城”的晋商饮食文化餐饮品牌,进一步延伸非遗创新产业链。

书写在墙上的企业梦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在不远处厂房的墙体上,赫然写着这几个大字——“世界的平遥打造中国的牛肉”。在打造平遥冠云牛肉品牌的同时,冠云牛肉借助世界级文化遗产平遥古城的文化资源优势,如今正不断地完善打造以牛肉文化为核心的集旅游、餐饮、娱乐、体验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老字号+”非遗的当代魅力似乎刚刚才开始。(记者 魏金金)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