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鼓浪屿,触手可及的世界文化遗产!

发稿时间:2017-09-20 15:41:00 来源: 《乡土》栏目

  被称为海上花园的厦门鼓浪屿,是著名的旅游胜地。

  经历了将近四百年的东西方文化的融合,如今的鼓浪屿,兼容内敛,自带着别具一格的空间形态与世界遗产文化特质。

  历久弥新的西洋历史风貌建筑与山体、椰林、沙滩高低错落,融为一体,形成一派古老又生机勃勃的美丽画卷。

  域外神工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2017年,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正式开馆,219件(套)深藏清宫的外国文物惊艳亮相。

  而近日在开展的“域外神工——故宫博物院藏痕都斯坦玉器展”展示了50件痕都斯坦玉器,尤以莫卧儿帝国产品作工最为精致、细腻,乾隆帝赞其为“仙工”、“鬼工”。

  音乐之岛

  鼓浪屿风琴博物馆

  风琴是鼓浪屿最早出现的西洋乐器。

  坐落在八卦楼的厦门鼓浪屿风琴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世界最大的风琴博物馆。八卦楼建筑艺术精美,是厦门重点历史风貌建筑.也是鼓浪屿的标志性建筑。

  文脉积淀

  鼓浪屿历史文化陈列馆

  鼓浪屿历史文化陈列馆位于鼓浪屿鹿礁路16号,就是原英国领事馆。鼓浪屿历史文化陈列馆讲述了从古至今鼓浪屿的历史与文化。

  今年7月,鼓浪屿正式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2处世界遗产。

  但申遗不是目的,保护才是目的。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要总结成功经验,借鉴国际理念,健全长效机制,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