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泉州南音:中国民族音乐的“活化石”

发稿时间:2017-09-20 17:14:00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南音伴奏乐器及获奖证书等

  南曲生南国,乡音唱乡情。泉州南音,起源于晋、唐时期,又称“南乐”“南管”,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被誉为中国民族音乐的“活化石”,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泉州南音的乐器有横抱曲颈琵琶、十目九节洞箫,以及二弦、三弦、拍板等十多种。其演奏形式至今还保留着汉代“执节者歌”的表演形式,配上琵琶指法和撩拍符号自成体系。音乐分为器乐曲、套曲和清唱曲三大部分,保留了许多古调名、古牌名、古语古音,蕴涵着晋清商乐、唐宋大曲、燕乐、佛曲以及宋元南戏音乐的遗绪遗韵。(邢贺扬)

图为南音伴奏乐器:南音唢呐

图为南音伴奏乐器

图为南音伴奏乐器:南音琵琶

图为南音伴奏乐器:南音扁鼓

图为具有300多年历史的南音曲簿手抄本

南音演唱者向记者展示乐谱

南音表演

南音表演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