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古韵泉州·薪火相传

发稿时间:2017-09-21 09:45:00 来源: CCTV7乡土

  闽南文化出泉州。

  泉州,古称“刺桐”,地处福建东南沿海,自古以来就是对外通商的重要港口,宋元时已被誉为“世界最大贸易港”之一,与埃及的亚力山大港齐名。

  作为闽南文化的主要发祥地、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核心区和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富集区,泉州向来将传承中华文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泉州,随处可以感受到浓厚的闽南文化氛围,而南音更是深入泉州人的“骨髓”。

  泉州南音——中国民族音乐的“活化石”

  管弦和雅听南音,唐宋渊源大可寻。

  这是赵朴初称赞泉州南音的诗句。

  泉州南音,又称“南乐”“南管”“弦管”,起源于晋、唐时期,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被誉为中国民族音乐的“活化石”,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泉州南音的乐器,以横抱曲颈琵琶、十目九节洞箫,以及二弦、三弦、拍板等为主,其演奏形式,至今还保留着汉代相和歌“执节者歌”的表演形式。弦管曲谱用“乂工六思一”五个简明表音汉字记音,对应宫商角徵羽五音,填入曲词,配上琵琶指法和撩拍符号而自成体系,至今仍保存三千多首。其音调被称为“古士君子之遗风”。

  你听,弹三弦,拨琵琶,拉二弦,吹洞箫,是不是颇有一番,荡气回肠,千回百转。

  泉州白瓷——世界白瓷之母

  在泉州,不得不提到的就是泉州白瓷。

  泉州白瓷产于中国陶瓷文化的发祥地和三大古瓷都之一泉州德化县。

  泉州白瓷制作,兴起于唐宋、盛于明清。其捏塑工艺精巧纤秀、造型逼真,在刻花、浮雕装饰上,工艺美与材质美相融合,呈现出名窑气质,尤其是白瓷制品浓淡分明、层次丰富、釉色乳白如凝脂,透光度极好,被称为“中国白”。

  曾有史书上记载:“中国白,乃中国瓷器之上品也。”更被誉为“世界白瓷之母”。可见其精妙。

  邱双炯,是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也是中国非遗项目德化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其代表作品“中国白”群雕瓷塑“五百罗汉”“水浒一百零八将”等,被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古代外销陶瓷博物馆等所收藏。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