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
尊德贵生“广誉远”:百年中药老字号的振兴之道

发稿时间:2017-09-21 09:5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提到定坤丹、龟龄集和安宫牛黄丸这些颇具皇家色彩的传世珍药,不用打太多广告,估计很多人都有所了解,但对“广誉远”这三个字未必有太多人在意。殊不知,作为一家中华老字号,“广誉远”在中药界可谓名副其实的资历元老。龟龄集、定坤丹和安宫牛黄丸就是其旗下的三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除此之外,龟龄集和定坤丹这两项还是国家级保密产品。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中药老字号,“广誉远”到底是如何中药集体衰落之时仍能屹立不倒,并依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广誉远”博物馆内供奉的古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山西广誉远中药是我国现存的历史最悠久的中药企业,也是首批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其前身广盛号药店始创于明嘉靖二十年,距今已有470多年的历史,其间历经广盛号药店、广升聚、广升蔚、广升誉、广升远、山西中药厂、山西“广誉远”等十几个商号药厂更迭。在清代曾与广州陈李济、北京同仁堂、杭州胡庆余堂并称为“四大药店”。

  在“广誉远”近五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遵循“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的传统古训,实践中医药文化的方剂学、制药学,反复锤炼着密不外传的道家炉鼎升炼技术,对所传承的炮制古法,精益求精。去年2月份,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这部国家级中医药战略纲明确要提出,要加强对传统制药、鉴定、炮制技术及老药工经验的继承应用。

  “恐龙蛋”古法炮制姜炭:将干姜放进特制的砂锅中,盖上盖子,用铁丝捆绑,然后在锅外抹上一层用阴土加上特殊的草制成的泥巴,形似“恐龙蛋”,放置火炉上,烤制24小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炮制虽繁,不敢减人工;品味虽贵,不敢省物力”。作为中国最早的中药复方升炼剂,龟龄集处方严谨,配料珍奇,可谓中国道家方药文明的一块“活化石”。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其全方由28味中药组成,象征二十八宿,其中天冬、地黄、人参象征三才。制作技艺保留了“炉鼎升炼”等道家传统技艺,取材苛刻,炮制严谨,制药工艺通过银器升炼,运用烧炭法、火燔法、水浴法等对药物进行炮制,直接应对五行生克制化以求润沁五脏,共有99道大工序、360道小工序,每道工序都需兢兢业业完成,要耗时四年才能生产出来。

烤制好的姜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而定坤丹亦是由清代乾隆年间的全国名医集体打造。作为医药界的宝贵遗产,制作定坤丹所需的鹿茸需精选二杠三岔之鹿茸的茸尖,而炮制鹿茸的辅料醋膏则需选用上好的山西老陈醋,经日晒夜露一千多个日夜,直至二十公斤陈醋晒成一公斤醋膏。虽然成本高、耗时长,但也正是对炮制选材的坚守,才得以实现其调经止痛、美容养颜的确切功效。尽管这几年原药材价格不断上涨,“广誉远”依然遵循古训,顶住涨价压力,始终不降低原料的等级与品质,从源头上保住制药人的良心。

定坤丹老包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毫无疑问,对于中医药行业而言,“得原料者得未来”。对此,“广誉远”积极在源头产业进行布局,现如今已在全国建立九大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种养殖基地,包括吉林的人参种植基地,东北的鹿茸基地,河北麻雀基地,广西穿山甲养殖园,浙江建德的西红花种植基地,山西党参基地,宁夏青海的枸杞基地,安徽、河南的地黄、苁蓉、菟丝子种植基地等,确保制药所用药材道地纯正。与此同时,“广誉远”在中下游产业建设上也开始深入布局。中游建设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中医药生产基地;下游建成“广誉远”国药堂、国医馆,提供文化诊疗服务体验及中医健康养生方案和相应产品。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广誉远”下一步将推出精品中药“百家千店”工程,在全国建立100家国医馆、1000家国药堂。

  “尊德贵生,传承创新”,在这样的企业理念指导下,“广誉远”坚持“以品牌促产品”,一如既往打造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四大核心产品,同时通过线上线下互动销售体验模式,借助云端数据建立消费者个人档案,最终建立以养生文化为主的大健康产业模式。正像“广誉远”掌门人郭家学说的那样,未来“广誉远”要成为以中医药文化企业和中医诊疗服务为两翼,以消费金融为引领的移动互联网化中国中高端家庭中医健康养生个性化解决方案和高品质产品综合提供商。

  郭家学此前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广誉远’首先是文化企业,其次才是重要企业。这是我们的的一个战略定位”。可以说,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唯一一家传承近500年而不断代的中药企业,“广誉远”不仅让更多世人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更一如既往展现并延续了千百年来的工匠精神。而在现代化快速发展的今天,这种精神显得弥足珍贵。(记者 魏金金)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