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传承与创新,走近山西平遥“明艳”的推光漆器

发稿时间:2017-09-22 13:01:00 来源: 新华网

推光漆器上动人的画作。新华网 发 (李泽锋 摄)

  在晋中市,有这样一句话家喻户晓:平遥古城三件宝,漆器牛肉长山药。在平遥县,尤其是古城内,随处可见推光漆器铺子。

  9月19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山西行采访团在平遥近距离观赏了推光漆艺术。

时间在流逝,技艺却在手艺人的指尖绽放。新华网 发 (李泽锋 摄)

  在宽阔的工作室里,数十位“手艺人”或刷漆、或打磨、或绘纹样……一件件推光漆艺术品在他们的手指间慢慢蜕变,最终变得“明艳动人”。

  平遥推光漆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手工艺之一,其用料考究,漆面光亮如镜,手感细腻润滑。

  推光漆器的制作工艺分为木胎、灰胎、漆工、画工、推光等步骤。新华网 发 (李泽锋 摄)

  推光漆器制胎的主要原料是不含油性的木材,如榆木、柳木、椴木等;制作工艺分为木胎、灰胎、漆工、画工、推光等步骤,特别是最后一道工序推光,具体由手掌推磨出光,经过反复多次的打磨,最后达到光亮如镜的效果。

  推光漆器见证了大多数手艺人的成长,而他们为传承这项技艺从未停歇。新华网 发 (李泽锋 摄)

  推光漆器经过人手的抚摸,会达到越来越亮的效果。正如这项手艺的传承,历经上千年依然“光彩照人”。

  “从小喜欢画画,从接触推光漆器开始,不知不觉15年过去了。”34岁的王剑凯是平遥推光漆艺文化产业创意园的一位“画工”。这些年,推光漆器见证了他的成长,他正在为传承这项手艺而努力。

手艺人的精湛技艺吸引了采访团成员们的目光。新华网 发 (李泽锋 摄)

  据王剑凯介绍,平遥推光漆器的画工和装饰工艺主要是描金彩绘,其中包括平金开黑、堆鼓罩漆、擦色、彩绘勾金、镶嵌等。

  时间在匠人的指尖流淌,技艺在时间的推移中变得越发精湛。王剑凯王剑凯说,“干这行你先弄明白传统文化和技艺,短时间内是不行的,需要时间的打磨。”

  每一个推光漆器的背后,都有五、六个乃至十几个手艺人的付出。新华网 发 (李泽锋 摄)

  平遥推光漆艺文化产业创意园是平遥县唐都推光漆有限公司打造的园区。在这里,一般的学徒至少要经过五年时间,才可独立制作工艺。推光漆器对技艺近乎完美的要求造就了其精致典雅的形象。每一个推光漆器的背后,都有五、六个乃至十几个手艺人的辛勤付出。

精美的艺术品令人百看不厌。新华网 发 (李泽锋 摄)

  “我们希望在传承技术的基础上能够让这项事业发展得更好。”据王剑凯介绍。近年来,推光漆器顺应时代的发展,无论是在产品创新、优化技艺、销售渠道拓展以及传承人的培养等方面都刻上了时代的烙印。(王梦佳)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