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在非遗大县品尝飘香太谷饼

发稿时间:2017-09-22 13:16:00 来源: 宁夏新闻网

  9月20日,正在晋中参观采访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网络媒体采风团来到太谷县非遗文化展馆,领略太谷“歌之乡、拳之源、药之谷、食之海、商之都”的独特魅力。

  太谷县位于山西晋中盆地、国家级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区核心区,是闻名遐迩的晋商发祥地,全国知名的孟母故里、箕子方国。其文化底蕴深厚,非遗资源丰富,形意、太极、秧歌戏等艺术文化,龟龄、定坤、安宫丸等中药文化,晋商、票号、太谷标等商业文化,红枣、陈醋、太谷饼等食品文化,星罗棋布,俯拾皆是。

  该展馆位于鑫炳记文化园,占地面积580平方米,包含国家级非遗5个(龟龄集、定坤丹、安宫丸、形意拳、太谷秧歌),省级非遗7个(太谷饼、绞活龙、晋剧四大件、中药泡制、吴氏诊疗、龟龄御酒、晋派砖雕),市级非遗25个,县级非遗60个。展馆分为两区六板块,即动区(包括武术、戏曲、社火三板块)、静区(包括中药、饮食、手工三板块),展示了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非遗项目,征集实物展品800余件、图片资料1100余幅。

  参观了非遗展厅后,记者们又来到鑫炳记文化园一层。刚进大厅,饼香就扑面而来。“这是刚刚做出来的太谷饼,请大家尝尝。”工作人员端来几盘太谷饼让大家品尝。太谷饼是山西省传统名吃,因产于太谷县得名。始于清代,太谷饼具有甜而不腻、酥而不碎、味美鲜香等特点,以其香、酥、绵、软而闻名全国,享有“糕点之王”的美称。太谷饼为“晋商饮食文化”的典型代表,著名歌唱家郭兰英那首清脆悠扬的“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更是让太谷饼的美名传遍天下。

  太谷饼是面制炉烤的实心饼,当地俗称“干饼”“烧饼”。饼呈圆形,直径11.65厘米,厚约六分,边与心的厚薄均匀,表皮为茶黄色,粘有脱了皮的芝麻仁。冷食此饼,酥而不硬,软而不皮,而且储存时间长,久储味道不变,既可作茶点,也可旅行食用。因此,太谷饼还是人们相互馈赠的上好礼品。

  太谷饼的生产历史悠久,在清末时已行销京、津、西安、兰州、包头、张家口等地。太谷城内最早生产出售太谷饼的店铺是南街的“文成堂”,后来又有东关的“义源生”和南街的“同义恒”也生产销售。这些店铺都是后院生产,前店出售,设备简陋,厂房狭窄,产量很低。当时,太谷饼价格昂贵,只是巨商大贾才能享用得到。20世纪90年代以来,太谷饼小作坊遍布城乡,但主要以作坊式为主。为了进一步提高太谷饼生产企业质量意识,使企业走出小作坊低端发展的困境,晋中市、太谷县两级质监部门确定了帮扶企业做大做强的工作策略。他们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太谷饼生产标准、加大巡查力度,派出人员对生产企业实行驻厂全过程监管,并帮助企业成立了太谷饼行业协会,使一些小作坊年生产力都大大提高。

  据了解,2006年,山西省太谷县申报的“太谷饼传统制作工艺”被审核通过,列入山西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太谷饼被列入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目录。(记者 杨丽)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