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不忘初心传承创新 祁县剪纸这样打动外国游客

发稿时间:2017-09-22 13:30:00 来源: 光明网

  今日,在山西晋中市乌金山森林公园举行的山西文化产业项目展演中,记者注意到了正在进行剪纸创作的任天娥。她是祁县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曾获得第三届国际剪纸艺术展铜奖。

  “我一年的剪纸作品差不多上万件了吧,闲不下来,就是喜欢剪纸。自很小接触到剪纸,就喜欢上了。”任天娥颇为自豪地指着展台上的剪纸作品,对光明网记者说,“我是自学,这些作品都是我自己设计的。”

  祁县历史悠久,素有“剪纸之乡”的美称。祁县剪纸是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祁县剪纸不仅品种繁多、内容丰富,而且构思巧妙、寓意深刻。从人物花草、鸟兽鱼虫到民情风俗,包罗万象。

  祁县剪纸非遗项目传承人任天娥向光明网记者展示现场创作的祁县剪纸作品。光明网记者 张舟 摄

  “现在机器生产的剪纸作品太多了,纯手工剪纸已经受到相当大的冲击了”,任天娥对此并不讳言。不过,她相信只要坚持初心,一定可以凭借手工剪纸的艺术性打开一片天地。

  “2000年前后,在乔家大院摆地摊剪纸。来旅游的外国人看到我,也不参观、也不旅游了,就蹲在那儿看我剪纸。等我剪完,他们很开心地买走了。”任天娥说,“现在我开了个小店,外国游客还是挺多的,他们非常喜欢咱们这种亲手剪出来的工艺品,这也是对咱们中国的非遗文化和传统民间手艺的肯定。”

  “去年,我到山西大学进行祁县剪纸传承人培训,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由于现在对非遗文化的宣传力度很大,孩子们也开始了解祁县剪纸了,能让他们感兴趣,我觉得这是对非遗的传承最重要的事。”任天娥对光明网记者表示,这门技艺的传承,是她心头的一件大事。

  祁县县委宣传部网信办主任刘锋告诉记者,近年来,当地着力加大了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力度。除组织非遗项目海外展演,还通过“非遗项目进校园”等方式,让祁县剪纸、国家级非遗项目“祁太秧歌”以及形意拳等进入校园生活,受到当地青少年学生的极大欢迎。

  “非遗艺术的传承,困难不少,但是只要不忘初心,坚持下去,总会拨云见日。”任天娥对光明网记者这样说。(记者 张舟)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