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丹寨蜡染——古技艺+新理念创作时代新产品

发稿时间:2017-09-22 14:18:00 来源: 贵阳网

  在贵州丹寨宁航蜡染有限公司的一个小房间里,十几个苗族画娘坐在铺着白布的的桌子边上,手拿一把小小的扇形蜡刀,一蘸蜡液,迅速在白布上画出灵动的线条,形成精美的图案。

  这是苗族画娘在为蜡染绘制图案。蜂蜡高温融化成蜡液,用特制蜡刀蘸上蜡液绘制出自己喜欢的图案,然后将绘制好的白布放入染缸中染色,绘有蜂蜡的图案受蜂蜡保护不会着色,再将染好色的布放入清水中煮沸,等蜂蜡融化,就形成了蓝底白色图案的精美蜡染了。

  苗族蜡染有点蜡和画蜡两种技艺,从图案上可分为几何纹和自然纹两大类。丹寨苗族蜡染的画娘们更喜欢以自然纹为主的大花,这种图案造型生动、简练传神、活泼流畅,乡土气息十分浓厚,被称为“东方第一染”。

  在苗族习俗中,女人们都要学会制作蜡染。苗族姑娘们很小的时候就会学习画画,母亲会教自己的女儿制作蜡染。

  房间里,90后阿芯正在用蜡刀在自己画的白布上点着蜡点。仔细观察,记者发现阿芯画的图案跟其他画娘们有所不同,其他的画娘画的都是花朵、蝴蝶、凤凰等图案,第一眼看会给人一种华丽、大气的感觉,而阿芯画的只是一株很随意的花草,初看时很不起眼,然而看得久了,便会从中看出阿芯的随性。

  阿芯是个年轻的姑娘,自小传承蜡染工艺,还曾去过上海学习创新创作理念,在她的作品中,往往会融入自己的思想,更加随性,自我表达。创意、时尚的元素融合古老的蜡染技艺,画出闪亮的火花,在阿芯设计的衣服、围巾、帽子等作品上,蜡染技艺融合现代时尚元素,赋予蜡染全新的生命力。

  杨光艳用蜡刀画着线条,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不一会儿,一只蝴蝶便跃然布上。7岁就跟随妈妈和奶奶学习蜡染的她,到现在已经画了30多年,任何的图形图案都是娴熟于心,在她这里,所有的作品都是即兴创作,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想到什么就画什么,花朵、蝴蝶、锦鸡、凤凰,每一幅画都是独一无二的。

  4年前,她加入宁航蜡染,在这里,每天都做着自己喜欢的蜡染,还能每月拿到4000元的收入。对于现在的状态,她感到非常满足,也更加坚定,这项苗族世代传下来的古老技艺,一定要继续传承下去。

  时代在发展,蜡染也要与时俱进,在传承与创新的有机融合中才能走得更远。画娘们都在尝试蜡染创作融合现代创作理念,做出一些符合时代气息的产品,让蜡染焕发新的生命力,为更多人接受、喜欢。

  在宁航蜡染的商品展示区,记者看到了众多的蜡染商品,既有民族特色的衣服,也有现代时尚感的做旧羊毛围巾,还有一个个特色的抱枕、扇子、包包。在新、老传承人的交替中,在创意与技艺的融合里,古老的技艺正在焕发新的生命力。(记者 张鹏 文/图)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