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非遗瑰宝——苗族银饰锻造技艺,苗族的智慧结晶!

发稿时间:2017-09-22 14:24:00 来源: 贵州交通广播

  银饰是苗族盛装不可或缺的装饰物。苗族同胞大量使用银饰制品,成为银饰制作工艺不断发展的重要因素。贵州雷山西江苗寨是中国最大的苗寨,同时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这里的苗族银饰锻造技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雷山县苗族银饰工艺主要集中在西江镇的控拜、麻料、乌高三个苗族村寨,已有400多年的银饰制作工艺历史,是苗族银饰制品的重要产地。

  控拜村也是中国唯一的银匠村。控拜村的银匠一般都是子承父业,世代相袭。

  “我7岁开始跟着父母学习制作银饰,15岁成为正式的手工银匠。这里的男子基本都会做银饰,制作时是没有任何图纸可参考的,都在自己的脑子里。”控拜村一名县级银饰锻制优秀传承人龙太阳告诉记者,苗族银饰文化的传承,一味坚持老的方法没有用,要吸收现代的观念,创作符合现代人审美的作品,才能更好地传承。现在,龙太阳的银饰制作体验馆每年都会接待上万名游客。

  苗族银饰历史悠久,风格独特。银饰是用来避邪秽、驱鬼魂、保平安、存光明的吉祥物,象征吉祥如意。银饰锻制是苗族民间独有的技艺,所有饰件都通过手工制作而成。银饰的式样和构造经过了匠师的精心设计,由绘图到雕刻制作有30道工序,包含铸炼、捶打、焊接、编结、洗涤等环节,工艺水平极高。

记者体验银饰制作铸炼

银饰制作步骤捶打

银饰制作步骤拉丝

  苗族银饰的创制技艺充分体现了苗族人民聪明能干、智慧机巧、善良友好的民族性格。银饰洁白可爱、纯净无瑕、质地坚硬,正是苗族精神品质的体现。

  银饰传承了苗族文化因子,对于深入挖掘整个苗族的历史、民俗、宗教、信仰等方面的文化内涵,有着极其深远的研究价值。其造型艺术传承了苗族独特的视觉艺术和审美观,以全、满为美的审美观念和各种复合型文化符号。抽象、夸张、变形的造型纹饰,隐含着苗族社会历史、宗教习俗等。精湛的银饰制作工艺,是苗族银匠聪明智慧的结晶,是一份极为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记者:王埜)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