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公开银饰锻造技艺?龙太阳发展银饰锻造体验走出全新致富之路

发稿时间:2017-09-22 14:29:00 来源: 贵阳网

  或许是一种传统思维,我们总是这样认为,老祖宗传下来的技艺不能轻易相传,更不能公开出去,广为人知。但在雷山县西江镇的控拜村,有一位苗族银饰锻造技艺的民间传承人龙太阳(苗族名字),却反其道而行,将这种工艺公开,发展苗族银饰锻造体验馆,游客可以亲自、全程参与银饰的整个锻造过程。通过发展银饰锻造体验,龙太阳每年能够收入50万元,由此开启一条全新的致富之路。

  龙太阳接受采访

  回村继承锻造技艺只是偶然?

  说起龙太阳回村继承苗族银饰锻造技艺的经历,其实并不复杂。再此之前,龙太阳是在外面打工,在温州做文化方面的工作,一次偶然事件,龙太阳听说老家村子里有个老太太走在村子中的主干道上不小心跌倒摔倒田里去了,竟然没有人发现,而意外死去。当时他心里就在担忧,要是我妈遇到这样的事怎么办?出于对母亲安全的忧虑,龙太阳毅然带着爱人回到了老家控拜这个偏僻的山村。

  回到老家,面对一穷二白的家庭现状,怎么办?除了上山种田,就只有祖辈传下来的银饰锻造手艺。因此,龙太阳做起了锻造银饰品的生意。

  刚开始时,龙太阳和其他人一样,做好了银饰品就放在那里卖。结果是情况并不好,一年到头竟是倒付钱,处于亏本状态。至于亏本的原因,有很多,一是一年到头游客数量不多,二是市场上有大量机器仿制品。龙太阳说,有一些人从我们这里买回去一件原创手工银饰品,就用脱模撕蜡法制作模具,复制我们的产品,其相似度能达到90%以上。由于我们是纯手工设计制作,需要大量的时间及精力,所以银饰品成本高,价格高;机器复制,省时省力,价格便宜,加之有很多的人对纯手工苗族银饰锻造不了解,所以我们的市场被扼杀了。

  创新推行银饰锻造体验馆

  作为一门古老的锻造工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太阳对苗族锻造技艺的传承有着深刻的认知,苗族银饰锻造最珍贵的不是某件具体的银饰品,而是这门手艺。如何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发扬广大,只有龙太阳一个人是承担不起这样的历史重担。

  “我在想怎么让我们的银匠回到村里面,我们一起坚守,传承”。龙太阳知道答案,那就是靠它能够赚到钱,要让别人看到,做原创银饰品很赚钱,只有这样,传承技艺才能走的下去。

  市场上的复制品,让龙太阳下定决心要教其他人如何区分苗族银饰,什么是手工的,什么是机器制作的,怎么区分,于是在2013年就诞生了苗族银饰锻造体验馆。在这个体验馆,向游客一次收费60元,可以领到6克的银,做好的饰品游客可以带走。龙太阳在一旁全程指导,全程展示整个产品的制作过程,游客亲自、亲手参与银饰的制作,亲手做过以后,就会明白苗族银饰的制作的艰难,也会更加深刻的认知苗族银饰品,认识苗族文化。

  “让人真正感受苗族的手工艺、苗族的文化”龙太阳说到。

  万事开头难,体验馆也是如此。据龙太阳介绍,刚开始时很艰难,他要去找导游,要给导游提成,让导游把游客带过来。如此这般,第一年体验馆也只有1000多元的收入。

  但是,这条路无疑是对的。从第二年开始,体验馆就开始盈利了。第二年(2014年)龙太阳的体验馆接待了5000名游客,2016年体验馆接待了将近10000人。如今龙太阳的工作室一年能收入50万元,真正走上了致富之路。

  做一件有故事的银饰品

  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在龙太阳的的银饰品作品中,也体现了这个道理,在他的作品中,每一件都有一个自己的故事。龙太阳认为,如果没有一个故事,那么作品就没有灵性,达不到理想的效果。

  龙太阳的第一件获奖作品

  说起龙太阳的第一件获奖作品,那是他为他的爱人亲手打造的。当初刚返回家乡时,爱人跟他一起回来,当时回来的时候没有什么钱,必须要种田,看着爱人与自己吃苦,不离不弃,龙太阳感触很深,并承诺:等我们以后赚了钱,我给你打个银的。后来有了钱,龙太阳就以桃心为图案,全新全意、真心投入给她打造了这件饰品。一件饰品,满满都是桃心,满满的都是爱。

  “这件产品融入了我对我爱人的承诺,表达了我们共同的坚守”。龙太阳说。同时,这件饰品在凯里的银饰刺绣博览会上获得了银奖。

  另一件草帽形状的银饰品也有一个有趣的故事。龙太阳说,雷山这里多雾海,早上的时候根本看不出会不会下雨,所以上山农作时都会带草帽。有一次两人在山上劳作时,在一次农作间隙,你来我往争抢一顶草帽,从而有了灵感,打造了一件草帽形状的银饰品。

  “看到这些作品,我能想到我的过去”。龙太阳充满感慨地说。在他的体验馆中,他也同样要求游客,打造属于有自己故事的作品,哪怕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

  如今,龙太阳的生意越来越好,苗族银饰锻造被更多的人所知道,由他首创的苗族银饰锻造体验馆也在当地慢慢地推广开来。古老的技艺在继续传承,匠人们也依靠它走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雷山苗族银饰工艺主要集中在西江镇的控拜、麻料、乌高三个苗族村寨,已有400多年的银饰制作工艺历史。银饰锻造技艺从绘图到雕刻和制作有30道工序,包含铸炼、捶打、焊接、编结、洗涤等环节,工艺水平极高。在历史中,苗族人的银饰是用来避邪秽、驱鬼魂、保平安、存光明的吉祥物,象征吉祥如意,所有饰件都是通过手工制作而成,一套苗族银饰隐含着苗族社会历史、宗教习俗等,是一份极为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记者 张鹏 文/图)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