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90后绣娘无法割舍的侗族刺绣与大歌

发稿时间:2017-09-22 14:37:00 来源: 中青在线

  初秋的下午,烈日下的肇兴侗寨未曾染上一丝倦意。

  身着白衣、头戴银饰的绣娘们,围坐在木楼前,穿针引线。她们不时地用游客难懂的侗语交谈几句,然后嬉笑成一片。木楼的栏杆上,搭着蓝白氤氲的布片,在轻风里舒展身姿,光影微动。

  陆续江坐在一群白衣绣娘里格外显眼。蓝靛染就的绣着粉蓝花纹的短衫,搭一条深棕色百褶短裙,让年轻活泼的她与众不同。侗族绣娘有统一的衣裳,蓝紫色肚兜加白色绣花外衫,但陆续江总爱在传统制衣工艺里添些创新,“绣娘们的衣服是长袖,在夏天穿会很热,所以我做了些改变,短袖既凉快又好看。”

  陆续江是90后,痴迷传统技艺而做了绣娘。有时,被一群游客围观,她会显得有些局促,但若有人上前攀谈,她就会大方地站起身,笑着应答,知无不言。腼腆与活泼在她身上和谐相融。

  从痴迷手工刺绣到成为绣娘,还要从陆续江妈妈亲手缝制的绣花鞋说起。

  陆续江自小家境贫寒,去外面买一双鞋要花不少钱,所以陆妈妈每年都会绣上两三双绣花鞋给陆续江。有时候,为了第一时间看到妈妈新绣的鞋子,八九岁的陆续江会等到深夜,亲眼看到妈妈绣好鞋子再睡觉。第二天,她就穿着新鞋子高高兴兴地去上学。

  不仅是做鞋子,绣衣裳、枕头、背带,陆妈妈无所不能。久待而得的惊喜让陆续江记忆深刻,直到她亲手拈起绣花针,把彩线从细小针孔中穿过,她也不曾忘记。

  侗族衣物在历史岁月的沉淀下愈发华美,每一针一线亲手缝制都让陆续江沉醉不已。四五年前,陆续江和姐姐陆婷一起创办了“彦婷手工刺绣坊”,传播侗族刺绣之美,并为当地手艺人提供就业机会。

  “彦婷手工刺绣坊”里有很多留守妇女、残疾人,“做一些刺绣的活儿,给她们带来些额外的收入”。2016年9月,陆续江还加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传统刺绣创意设计》培训班”,并以优异成绩毕业。

  在外研修过的陆续江越发了解到侗族民族文化的珍贵。“年轻人需要重视民族文化的传播,如果能有几个人重视我们自己的文化,就会有更多人知道。”陆续江说。

  绣娘陆续江同时爱着的,还有侗族大歌。今年7月,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陆续江应邀去香港演唱了侗族大歌。“第一首歌也是妈妈教的。”热爱唱歌的陆续江还记得小时候缠着妈妈学歌的情景。空闲时候,妈妈总会教陆续江唱上几句,妈妈还说难一点的等陆续江上初中再教。但是等陆续江上了初中,妈妈却过世了。自此,陆续江放下了侗歌。

  直到很多年后,陆续江才再一次拾起曾经深爱的大歌。

  大歌里蕴藏着侗族千年文化底蕴,已经深深烙在了侗族人民的生命里,一切喜悦、悲伤、爱慕与思念都在其中流转,陆续江割舍不了。

  陆续江(右三)与绣娘们准备演唱侗族大歌

  游人渐多,围在木楼前的绣娘们,要为远方而来的游客们演唱侗族大歌了。陆续江从回忆里走出来,理好衣裙,扶正发钗,站进人群里准备唱歌。

  不用谁起调儿,木楼前的绣娘们一齐开口,婉转动听的歌声瞬间飘扬在肇兴侗寨里。(记者 王煜)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