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随州楚式漆器海外受追捧 波兰采购商讲起中国话

发稿时间:2017-09-25 08:20:00 来源: 海外网

1506273241512897.png

工厂墙壁上的展板显示,随州漆器制品频在国际上亮相。摄影/庞晟

1506273241635995.png

祝成超在向海外网记者展示工厂的漆器制品。摄影/庞晟

漆器手艺人正在给器具上漆。摄影/庞晟

   海外网随州9月24日电(记者 庞晟)“随州的漆器制品远销海外,波兰采购商都用中国话跟我们谈生意。”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祝成超得意的向海外网记者介绍。

9月24日,“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络主题活动”30多位媒体记者,冒雨穿越泥泞的蜿蜒小路,探访了祝成超的漆器工厂。

海外网记者刚走进漆器工厂,就被墙面上大幅的展板吸引:美国前总统卡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贵宾等都曾收到来自随州的漆器制品。

看样子,随州漆器已然在国际上频频亮相。更让祝成超引以为豪的是工厂漆器制品远销海外的成绩。“我们的产品除了销往香港、台湾、哈萨克斯坦,在欧洲也大受追捧”,祝成超告诉海外网记者,波兰采购商都是用中国话来谈生意,他们慕名而来,比想象中对中国文化、技艺更感兴趣。

据史料记载,中国漆器可追溯到7000年前。楚式漆器历史悠久,成熟于春秋战国时期,是楚文化的一个鲜明符号;楚国的漆器髹饰技艺、脱胎漆器工艺及堆鼓描金等技艺,使之达到中国漆器工艺的高峰。这些技艺流传至亚欧等国家,成为中国文化的象征之一。

随州是曾随文化的发祥地,1978年曾侯乙墓出土的漆器文物,数量众多,纹饰瑰丽、造型优美,让人着迷。受爷爷和父亲的影响,祝成超从小就对雕刻、彩绘等工艺情有独钟。为了让更多的人领略古随国高超的工艺水准、了解曾随文化,祝成超决心将这些漆器修复、复制出来,并决心要做好技艺传承。

祝成超告诉海外网记者,除了家族传承,自己还开办了免费的培训班,学制至少三年,每个班级10人左右,学艺完成后可直接留在漆器工厂工作。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