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掠影(一)

发稿时间:2017-09-26 21:31: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图为座落在广场上的大型石雕——音乐女神。厦门惠和石文化园供图)

  石头,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础。

  作为考古学名称,“石器时代”是人类文明历史分期的第一个时代。

  近日,记者随由中央网信办和文化部联合主办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厦门,主人向我们展示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石头。

  厦门惠和石文化园,是以“石头”为主角的文化主题公园,文化园里的石雕博物馆,是闽南地区首家以石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

  陪同我们采访的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告诉我,人类艺术的起源,可以说就始于石雕,迄今人类包罗万象的艺术形式,没有哪一种能比石雕更古老。“厦门建起的这个石文化主题公园,就见证了石文化与人类共同文明的发展历程”。

(图为惠安女在现场作技艺表演。杨应森 摄)

  我在惠和石文化园里,看到了形象、风格、年代各异的石雕,既有石人、也有石物;既有中国的妈祖、也有外国的维纳斯;既有南海观音、也有惠安渔女。

  我不仅看、而且听,甚至“吃”。精美的石磬,奏响了一曲天籁之音;一桌石雕的《满汉全席》,令人垂涎欲滴。

  在不久前的金砖国家厦门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陪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参观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场向俄罗斯总统普京介绍了“在石头上绣花”的影雕。

(图为习近平主席向普京总统介绍影雕作品。厦门惠和石文化园供图)

  影雕以石板为“画布”、钢錾为“画笔”,全过程不用任何电动工具,全凭一根特制合金钢针,经过千百万次雕凿,精雕细凿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图,为此有“苏杭刺绣绣丝绸,闽南刺绣绣石头”之说,被誉为“中华一绝”。

  《惠安县志》记载,清代惠安石雕大师李周,利用传统石雕“黑白针”工艺,将绘画艺术融入石雕,创新出影雕技艺,传承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在惠和石文化园,厦门惠和公司董事长李雅华告诉我们,影雕凿点多变且不规则,雕制中不允许任何出错,对“腕力”、“眼力”要求极为严苛,而影雕的主要绘制者,就是勤劳贤惠、刚强柔和、爱拼敢赢,被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为“美人绣美图”的闽南惠安女。

(图为文化园里的惠安女。杨应森 摄)

  厦门的朋友、歌仔戏研习中心主任林德和对我说,影雕是惠安女的“独门技艺”,掌握这门技艺约需6年时间。

  作为影雕技艺的第十六代传承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李雅华整合了影雕产业链,极大地提升了影雕价值。李雅华说,她不仅要传承影雕技艺,还要让更多人认识和喜欢影雕,从而认识和喜欢闽南文化、中国文化。

(图为李雅华向来宾介绍情况。杨应森 摄)

  到了厦门,必去鼓浪屿。我没想到的是,鼓浪屿竟然也与石头有关。

  鼓浪屿的沙滩上,有一块刻有“鼓浪石”三个大字的巨石。厦门的朋友说,每当涨潮退潮时,海浪就会拍打这块巨石,发出击鼓般的声响,人们就将这块巨石称为“鼓浪石”,鼓浪屿也因“鼓浪石”而得名。

  惠和石文化园里,有人唱起了“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我猛然感觉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而在这里、在厦门,精美的石头正在“说话”、“唱歌”,正在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告诉世界。

(图为文化园里的石雕作品。杨应森 摄)

  不仅是石雕,厦门还有漆线雕,锡雕,厦门有11项国家级非遗项目、16项省级非遗项目、36项市级非遗项目。同行的福建省文化厅社文(非遗)处调研员马强告诉我,厦门市正在通过多种措施,来保护、传承这些项目,让它们大声“说话”、大声“唱歌”,那么,它们就会被人们“埋在心中,天长那个地久不会失落”。(记者杨应森)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