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匠心传承打造城市名片 千年大同铜器走进现代生活

发稿时间:2017-09-29 16:29: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大同9月25日讯(记者 魏金金)“五台山上拜佛,大同城里买铜”,一语道出了铜之于大同的重要性。作为北魏古都,铜器的发展可谓与历史河流同进退。23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山西行”采风团一行来到大同,实地探访大同铜器非遗发展现状。

  据了解,大同铜器尤以工艺铜火锅独树一帜,而铜火锅的由来则是当地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融合的产物。当时大同作为北魏都城,鲜卑人喜吃涮羊肉,而大同当时铜器生产很盛,其生产的铜灶一体铜火锅,成为宫廷御宴。大同也由此成为铜火锅的起源地。

古法熔铜、挂锡

  据大同铜器非遗传承人李安民介绍,一件合格火锅的打造要经过熔铜、锻造、焊接、雕錾、挂锡、抛光、组装等多道工序完成。而一个合格的技师,则需要磨砺数年,甚至数十年才能熟练掌握每道工序。这其中,尤以锻造、焊接、挂锡、和雕錾四道工序最能体现技师的技术水平。

  

手工锻造

雕錾锅胎

  但事实上,即使如此精美的铜器,也有让人为之心痛的曾经。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由于种种原因,李安民所在的工厂面临停产,很多技术人员流失。为了使大同铜器能够代代相传,李安民在1998年自办厂房,并在之前工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生产工艺火锅、宫廷御锅、文房四宝、铜壶铜勺、工艺酒具以及收藏艺术器皿等系列产品。

  

组装锅环

  

成品铜火锅

  眼前的铜火锅上,分别刻有“龙凤呈祥”、“喜鹊登梅”、“八仙过海”、“花鸟山水”等图案。由于造型美观、工艺精巧、品种繁多、经久耐用,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现在越来越多的饭店开始找李安民做定制开发。

  “学习普通铜器制作最少得三年,如果是雕刻精美的铜器最少得10年,目前(我们)培养了20多名徒弟。”77岁高龄的李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非遗传承问题这样谈到。据悉,现在工厂的大部分工人基本上都是10年以上工龄。

  但事实上,如今一方面是家长对于孩子受教育程度的愈加重视,不希望孩子从事匠人工作,另一方面,从事工匠工作,由于短期之内很难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难免市场会有学徒中途“流失”的现象。李安民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他有认真想过到老少边穷的地方招收学徒,希望通过这样“非遗+”扶贫的方式来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