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天下第一团”带你感受纯正雁北耍孩儿古韵

发稿时间:2017-09-29 16:31: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大同9月25日讯(记者 魏金金)22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山西行数十名记者来到大同,现场感受雁北耍孩的当代魅力。

雁北耍孩·猪八戒背媳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现场剧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据悉,国家级非遗“雁北耍孩儿”是一种以曲牌名命名的汉族戏曲声腔剧种,具有六百年的历史,被称作戏曲史的“活化石”。耍孩儿又称咳咳腔,产生于山西大同、怀仁、应县一带,因演唱时用“后嗓”发音,也有人认为在流传过程中曾受佛教音乐的影响,是山西大同地区观众所喜爱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

现场剧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耍孩儿曲调古朴、婉约、豪放、细腻,充满乡土气息,在笛、笙、管、弦的配合下,优美动听,悦耳感人。其演出形式纯属舞台表演,在唱、做、念、打综合艺术中以舞见长。

现场剧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现场剧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作为全国仅存的一个耍孩儿戏专业剧团,大同市耍孩儿剧团被誉为“天下第一团”。2006年,耍孩儿剧团成功申报省级“非遗”传习所。近年来,他们通过传授学员技艺、下乡演出、走进大中小学校等活动,宣传、保护和传承大同这一稀有剧种,让更多的人了解大同的民间艺术。2013年,传习中心与大同市文化艺术学校再次联合招收耍孩学员18名,为耍孩剧种今后的传承和发展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