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乡音乡情宝岛行 闽台文缘文脉促融合

发稿时间:2017-12-26 14:31:04 来源: 东南网

  台上灯光绚丽夺目,伴随着场景布置的变换,演员们盛装打扮,用歌唱、舞蹈等形式表现闽剧与畲族歌舞的精彩;台下座无虚席,来自台湾的师生们饶有兴致地看着表演,大家时而惊叹,时而鼓掌,表达对节目的喜爱。

  2017年12月10-16日,由中华文化联谊会指导、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的“福建文化宝岛校园行——闽剧与畲族歌舞进校园”活动在台圆满完成。此次巡演团队由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与宁德市畲族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组成,为台湾学子们带去了脍炙人口的福建八闽特色文化,巡演团队走进了康宁大学、台北海洋科技大学等10所院校。至此,历时5年的“福建文化宝岛校园行”将福建文化送入台湾100所大中专院校,迎来崭新的里程碑!

  畲族歌舞《凤冠银光》

  开场节目是畲族特色的集体歌舞,演员们身着传统的畲族长裙,头戴饰物,唱着畲语的歌曲,并用畲族的传统手势向观众们表达祝福。主持人还邀请部分观众上台,向演员学习畲族人表达“吉祥如意”的手势。互动环节带嗨了气氛,全场观众一起学做这一手势,高喊“吉祥如意”。

  闽剧折子戏《凤仪亭·小宴》

  随后,闽剧的表演开始登场。在古色古香的场景中,“吕布”与“貂蝉”登场,两人的戏服精美艳丽,头饰颇具特色,做、念、唱、打的基本功体现出专业水准,让现场观众不禁拍手叫好。

  演出场场火爆,大家看得兴致高昂。不少在台湾同学表示,自己过去不太了解畲族,闽剧也只是耳闻,连连称赞演出堪称“春晚级别”。通过这次的活动让他们直观了解到畲族的服饰、语言、习俗和闽剧的装饰、形式和对白的腔调,感受到福建传统文化的魅力。

  领导来宾与主要演职人员合影

  福建省文化厅林守钦副厅长与台湾校方互赠礼品,并在交流时表示,文化的推广是个润物无声的过程,需要长期耐心,以文化艺术真善美的本质,来培养年轻学子的文化品位。只有这样,文化同源的闽台两地间的交流才能够绵延。福建省文化厅将持续有效推进“福建文化宝岛校园行”以及各类两岸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推动两岸民众增进了解,为两地文化的互动交流、共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希望两岸之间的交流能不断丰富,真正践行“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

  走基层进校园 扩大文化传播力

  台湾现有150多所大学,五年来,福建省文化厅组织闽剧、梨园戏、芗剧、南音等优秀地方戏剧(节)目和大型舞剧《丝海梦寻》,以及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等入岛,将福建优秀文化艺术走进台湾100所高校交流,覆盖率高达63%,向台湾青年学子和民众充分展示了福建深厚文化底蕴,彰显福建地域特色,反映八闽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传承文化、凝聚乡情的福建传统戏剧吸引眼球、直击心灵,深深地感染了台湾青年学子,引领他们走入传统艺术的精妙世界。

  有内涵有创新 提升青年影响力

  五年来,“校园行”足迹遍布全台,影响了数万名台湾学子。“校园行”活动所到之处,场场火爆。2015年《丝海梦寻》到台湾艺术大学演出时,引起了师生和观众的浓厚兴趣和热烈反响,连赞“惊艳”。台艺大舞蹈科系的学生纷纷表示,不仅观摩了绵密动人的剧情故事,也从中学习了编舞的技巧,享受到一场丰盛的视听盛宴。2016年12月,“校园行”组派福建文化专家学者团到台湾开展“严复学”交流,教室内座无虚席,学生们认真听讲,对严复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严复学”赴岛交流促进台湾师生研究严复学说和人文思想的热潮。

  骨肉连心契合 凝聚两岸向心力

  为扩大交流层面,“校园行”活动多点开花,不仅走进校园巡演,还延伸到剧场、托老中心、残障学校等机构为基层民众、社会弱势群体巡演讲座,将校园与社会结合起来,产生了更为立体、全面、广泛的影响力和传播力。2013年芗剧入校园巡演,在中山大学演出《三家福》结束时,通识中心的老师说:“这样一出戏很温暖,有闽南情谊,很动人,是现在时代最缺的,希望这股力量能散播出去。”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善厅演出结束时,高雄文化局刘副局长说:“节目非常感人,小时候看歌仔戏的感觉回来了。”

  文化是联系两岸乡亲的心灵纽带,5年来,“福建文化宝岛校园行” 在文化部、国台办、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已完成走进100所台湾高校开展文化交流的计划,通过许多优秀作品的有效传送,不仅让从未出过远门、到过大陆的台胞感受到祖地文化的魅力,也通过观赏演出,在同文同种的语言交流中增进了解与互信,巩固扩大了福建文化的影响力,更好地促进台湾同胞心灵契合,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两岸同胞架起了联系乡情和增进友谊的桥梁。

  五年来,活动围绕“青年学子与文化传承”这一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实践,促进了“福建文化宝岛校园行”活动贴近当代台湾青年学子的思想实际和现实需求,每一场入高校的安排,从项目内容、队伍组织、交流实效等都力求做到精准务实。境内外报刊、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特别是台湾岛内媒体、海报、宣传册等多渠道、多形式进行数十万次宣传报道,覆盖人群近百万,影响广泛,有效促进台湾青少年对福建祖地文化、闽台乡音乡情和中华文化的了解和喜爱。

  (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