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有了十位大国非遗工匠,有你认识的吗?

发稿时间:2018-01-05 10:52:00 来源: 黄河新闻网

 

  薛生金,平遥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大师。

  在1902年到1937年期间,薛生金的父亲即经营着平遥老字号“源泰昌”漆店,故薛先生从小就与“漆”字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读书不多,纯属非科班出身。他凭着极高的天赋,凭着一分追究艺术的执著,成为推光漆器艺术界的泰斗。

  薛生金 漆画《玉树琼楼》局部 (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梁中秀,平遥县人,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梁中秀先生在漆器彩绘方面不拘于泥古,敢于创新,大胆地将油画、水粉、水彩画的表现手法和个人风格有机地融入漆器艺术。基本功扎实,用色明快鲜亮,线条严谨流畅,主题鲜明,系山西省漆绘艺术新一代的优秀代表。

  梁中秀 漆画《山西风光》局部 (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刘晓辰,山西省定襄县人,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

  现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等职务。

  刘晓辰和木雕模型《应县木塔》

  刘晓辰 木雕《万荣飞云楼》

李爱珍,山西省稷山县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嵌螺钿漆器工艺传承人。

  由于李爱珍继承了传统嵌螺钿漆器制作技艺,其在原材料不变、传统手工制作的基础上,在产品形式、图案纹饰等方面加以创新,制作出的产品不仅具有天然大漆应有的特性而且外观古朴雅致,图案逼真生动,造型优美,故而在今天,受到越来越多人的珍爱,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欣赏价值、历史及文化价值。

  (李爱珍制作传统嵌螺钿漆器)

  (李爱珍作品)

  李斌杰,山西省忻州市人,现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

  1994年参加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作品入选95跨世纪当代诗书画印作品大联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李斌杰剪纸作品《福禄寿喜》荣获“世界手工艺徽章”认证。

  (李斌杰剪纸作品)

张文亮,山西省阳泉市人,国家级非遗“平定黑釉刻花陶瓷”传承人。

  张文亮多年来致力于平定黑釉刻花陶瓷的传承和发展,曾获得“山西省民间艺术大师”“山西省民间文化遗产杰出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等称号。

  (张文亮正在制作陶瓷)

  (张文亮和他的黑釉刻花瓷)

  范素萍,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人,山西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

  晋绣,是黄河流域根植于民间的一种古老绣艺,在晋中一代流传有1700多年之久,极具地方特色。绣法主要为牵绣,立体感强,整体饱满、厚重。过去,以宫廷绣品鞋垫、虎头葫芦为代表作。多年来,范素萍通过自己不懈的探索,使和顺民间牵绣艺术得到了推广。

  范素萍晋绣作品《顺民意》

  薛晓东,山西省平遥县人。

  平遥推光漆器在山西省工艺美术界有着卓越的地位,山西省目前仅有的两位工艺美术界的“国大师”薛生金、梁中秀都从事这个行业。薛晓东同样也是这个行业佼佼者,而且还是山西省首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薛生金的儿子。

  薛晓东 漆画《闹春图》

曹运建,山西省襄汾县人,国家级非遗“晋作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

  晋作家具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项技艺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所有的家具都是“榫卯”结构,无一处使用钉子。

  (晋作家具制作)

  (晋作家具)

  葛原生,山西太原人,国家级非遗琉璃烧制技艺传承人。

  山西的琉璃烧制技艺始于魏晋南北朝,太原在明代万历年间就已生产琉璃,以太原市迎泽区马庄最为集中,当地烧琉璃的曾有苏、白、张三大家,以苏家影响最著。葛原生先生就是“苏氏琉璃”烧制技艺的传承人。

  (苏氏琉璃传承人葛原生)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