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祭尤节”!丹寨万达小镇迎来首任苗族镇长

发稿时间:2018-01-10 16:43:00 来源: 当代先锋网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苏江元

  丹寨万达小镇迎来首位苗族轮值镇长(第二十一届镇长),从12月2日至4日,全国人大代表、苗族歌手、银项圈公益团队创始人雷艳“雷镇长”将邀您见证,苗族“祭尤节”的悠久历史,八大支系苗族服饰巡游,大型颂贾文艺晚会,祭祀大典等,另外,银项圈公益团队还和丹寨万达小镇一起,在“雷镇长”任职期间,举办丹寨万达小镇·扬颂苗寨文化联谊、“致敬芦笙王、重建芦笙场”半山芦笙场万人众筹、携手非遗传承东部方言苗族芦笙恢复、“归去来兮梦歌笙”雷艳的朋友们渺小音乐会等系列文化活动。

 

  首位苗族“镇长”

  雷艳是丹寨万达小镇的第二十一届轮值镇长,也是首位苗族镇长,“雷镇长”的走马上任,将在在丹寨万达和苗族文化之间,擦出灿烂的火花。

  丹寨万达小镇是万达集团投资7亿元,挖掘黔东南苗侗文化,以文化和旅游为驱动在贵州省丹寨县实施精准扶贫项目。丹寨县苗族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生态和旅游资源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近30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万达丹寨扶贫研究报告》显示,丹寨万达旅游小镇可新增就业2000人,为旅游小镇直接提供配套服务的相关产业可带动4000人就业。此外,根据旅游投资与创造就业之间关系等计算方式,一个丹寨万达旅游小镇,可间接带动丹寨5万人就业。

  丹寨万达小镇建成后,为发动社会各界参与丹寨扶贫,在开业前面向全球公开招募“轮值镇长”,制定“施政纲领”,在7天任期内为小镇的扶贫做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推进小镇的品牌建设和影响力。

  在雷艳之前,已经有来自各行各业的20位轮值镇长,释放了自己的施政计划,如在中国留学的美国女孩中美,就通过系列视频直播,向全球展示了丹寨和小镇的民族文化和美。

  历史悠久的“祭尤节”

  在雷艳“施政”期间,恰逢丹寨苗族的“祭尤节”,在丹寨,在锦鸡舞的故乡,“祭尤节”是扬颂、腊尧等苗寨一个古老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10月的第二个牛场天(丑日),当地的苗族同胞都会聚在一起,通过神圣的仪式,祭奠苗族古歌传颂的祖先蚩尤。

  2007年,“祭尤节”入选贵州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祭尤节”期间,丹寨及周边八大支系苗族将举行大型巡游活动,展示苗族美丽的银饰和服饰文化等,同时,祭祀大典作为文化的重头戏,将和大型颂贾文艺晚会一起,给广大游客带来文化享受。

  文化盛宴享不停

  在“施政”期间,雷艳将和丹寨万达小镇一起,跳出小镇看小镇,举办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扩大小镇的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人一起参与苗族文化,参与小镇旅游,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雷艳将和丹寨万达小镇一起,和周边的民族村寨——扬颂苗寨开展联谊,通过交流和信息整合,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让丹寨万达小镇的品牌辐射力影响到颂扬苗寨,同时,颂扬苗寨丰富的文化,优良的生态和农业等,丰富丹寨万达小镇的旅游业态和形态。

  另外,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流逝现象比较严重,“雷镇长”还将发起半山苗寨芦笙场万人众筹活动,东部方言苗族芦笙恢复活动等,通过更多的文化和民间参与,推进芦笙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任职轮值镇长期间,雷艳还将广邀贵州音乐名人,举办“归去来兮梦歌笙”雷艳和她的朋友们渺小音乐会,通过音乐交流和呈现,向外界传播贵州优秀的民族文化和旅游资源。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