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颂中华】组图|贵州从江:冬日农闲作侗布

发稿时间:2018-01-10 17:17:30 来源: 当代先锋网

  入冬以来,走进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小黄侗寨,随处可见村民利用农闲之余,手工制作侗布、为节日缝制新衣服做准备,忙碌的身影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侗族服装的制作过程漫长而繁杂,从棉花种植到一件精美的成衣,要经过纺纱织布、浸染、刺绣等上百个步骤和长达1-2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据介绍,制作侗布首先要将收获的棉花纺成纱线再织成土布,用一种叫靛蓝草叶的植物反复浸染把布料染成深蓝色,然后将上色的布料放到盛满鸡蛋清的钵体内浸泡数日,使蛋清充分渗透布料表里面,再置于避风处风干,放在平整的石头上,用木锤一次次捶打去皱,直到布料透亮平直。根据手艺和捶打时间的不同,侗布的亮度也有差异,表面越亮的侗布常常要经过上万次的“锤打”,因此格外珍贵。侗族群众除了自己日常使用外,还把侗布作为礼品馈赠客人。

  12月2日,在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小黄村,两名妇女正在捶打侗布。

  12月2日,在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小黄村,一名妇女在染侗布。

  12月2日,在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小黄村,一名妇女在蒸侗布。

  12月2日,在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小黄村拍摄村民晾晒的侗布。

  村民晾晒的侗布。

责任编辑:秦亮